G7, 七國集團峰會, 一國兩制, 中英聯合聲明, 環球時報, 經濟一週

G7肯定《中英聯合聲明》重要性!環球時報:沒理由取消香港高度自治|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中英聯合聲明・網民熱話】剛結束的七國集團峰會(G7)聲明中,就香港近期的問題,提出肯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請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撰文:浩德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G7:肯定中英聯合聲明重要性

與此同時,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同日發表題為《就維護香港高度自治說些大實話》的社評,罕有以較溫和語調,闡釋內地對維持香港高度自治的態度,並提出五點立場。

環時社論有關香港的五點立場:

1. 一國一制並不現實,香港高度自治必須保持

2. 不能在政治上與國家對立是原則底線

3.「一國一制」或「一國1.5制」非內地民意

4. 香港反對派致力擴大香港與內地隔閡

5. 香港和內地是高度利益共同體

【中英聯合聲明】社評:一國一制在當前是完全不現實

社評表示, 一國一制在當前是完全不現實,香港高度自治必須保持,「中國內地沒有直接治理香港的政治和法律資源,如果取消香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整個社會運行邏輯都需改寫。那將意味著巨大的治理風險,包括香港很可能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這些風險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

環球時報:沒理由取消香港高度自治

不過,社評同時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能導致與國家在政治上的對立,強調這是「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在「雙普選機制的設計中,香港不能夠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做特首」。

該社評亦為內地網民指要在香港實行「一國一制」或者「一國1.5制」的言論解釋,強調「只是針對香港發生極端事件時的氣話」,認為內地民意「並不希望看到香港在資本主義制度基礎上形成的原有社會風貌有所改變」。

「一國1.5制」非內地民意

社評認為香港一些人對內地在政治上不信任,導致了一些激進表現的出現和國家試圖抑制這種極端表現的努力,而這種隔閡受到香港反對派的利用和西方輿論的支持,從而讓「一國兩制」的「隔離牆」附近越來越敏感,直到變得不可收拾。

最後,社評指香港和內地是高度的利益共同體,內地並不希望香港因為動盪而走向衰落,「希望香港廣大市民對內地社會這一真實善意要了然於胸,不為任何蠱惑和挑撥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