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月供股票投資法 25歲月入15K 買潛力股儲首期|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月供股票・經一專欄】今次有讀者問及月供股票、加按物業投資等的問題,一起看看龔成老師如何解答大家的投資疑難。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中新社

1. 25歲想月供股票儲首期

老師,我今年25歲,月入15k – 18k,每個月可以儲至少6k,因為兩年沒有工作,儲蓄不多,最近開始留意月供股票的計劃。如果想要為結婚計劃儲首期,請問有甚麼建議呢?如何分配投資理財的金額呢?謝謝

龔成老師:首先要看你結婚是否在短期內,如果這筆資金需要在1、2年內使用,那就盡量不投資,持有現金就好了。如果2年後才動用,那仍可以投資,資金仍有增長的能力,你可以將每月的$6,000,其中$3,000投資平穩增值股。雖然你25歲,但亦可投資潛力股,由於這筆資金你將會用,因此不能太進取。你可以投資盈富(2800),每月供$3,000,餘下的就儲現金,除非出現大跌市,否則現金不要動用。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投資盈富(2800),每月供$3,000,餘下的就儲現金,除非出現大跌市,否則現金不要動用。圖片:unsplash

2. 想5年後有120至150萬元

你好呀! 老師本人33歲~~都有看50值博倍升股/股票勝經,現月供基金($1,500)、15年期月供年金($2,000),與女朋友每人月儲$2,500(現有13萬元),打算待大市回落後分批入盈富(2800),月儲4,000元現金,手上有21萬元現金,股票有

滙豐控股(0005) 800股 66.25入
港燈(2638) 5000股 8.00入
莎莎(0178) 4000股 2.66入
福壽園(1448) 2000股 6.98入
中生制藥(1177) 1000股 7.01入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匯豐(0005)、港燈(2638)都只是收息股,要思考是否與你的投資目標匹配。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如果計劃5年後有120-150萬元,是否太難?應該怎樣分配投資?想入房託股,但現正處於高位,定位是否做收息股?主要風險應該要留意甚麼?另外看中比亞迪(1211)、中銀(3988)、互太(1382)、稻香(573),都打算分批入,想請教老師的想法? 本人輪班工作,想上老師的股票班有沒有其他方法?有沒有只上幾堂的?

龔成老師:如果要5年有120-150萬元,的確有難度,因為你現時每月儲蓄及投資的金額,約為$6,000。以5年計,本金就是36萬元,要增長到120萬元以上,是數倍計的回報,只得5年時間,的確困難。除非,你用較進取的方法,當然,你會承受較高風險。就是集中在潛力股的投資,同時要大量增加投資知識,同時花大量時間去不斷研究企業,目的是早於市場發現潛力股,這才有機會令你達標。

只外,如果你這刻的目標是增長,收息股,年金,其實都不適合你,因此,你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你現時的持股,匯豐(0005)、港燈(2638)都只是收息股,要思考是否與你的投資目標匹配。比亞迪(1211)、中銀(2388)都是可投資的股票,適合你,而互太(1382)只是收息股。稻香控股(0573)算是不過不失,不過這刻增長力不強。

至於股票班,我有時會開閒日班,有時就會開星期六班(下午),你可以看時間能否夾到。另外,我們可以補堂,你可以上部分,餘下堂再下一次補課。當然,這會影響了課程的學習,但總比你無法學習更好。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龔成建議讀者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3. 萬洲國際值得入手?

老師,想問下萬洲國際你認為如何?可以入嗎?

龔成老師:萬洲國際(0288)質素不算差的,但潛力就不算強,只是平穩增值的類別。這企業過往的生意保持平穩,業務基本上是平穩的,只是因貿易等問題,令股價較為波動,成為這股的風險。投資這股,可說是平穩增長及收息,不要對股價抱太大期望。這股現價處合理區,分注投資都可以,因股價有可能波動。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萬洲國際(0288)質素不算差的,但潛力就不算強,只是平穩增值的類別。圖片:中新社

4. 正在供樓的投資方式

老師你好!我今年29歲,居屋是自己物業,月入18k,周六補習多2k,月入約20k。現時一個人供居屋,連其雜費約11k;家用交4.5k;返工車費1k;人工可說是所剩無幾,不計裝修額外支出,每月只能儲1千多元。 現時手上仍有10萬元的現金及一手騰訊。請問能否提供一下建議? 謝謝你。

龔成老師:

你現時每月收支剛剛平衡,令你較難儲錢,你長遠要想方法開源,否則難有大突破。不止是補習,更要想想做小生意,又或長遠找人工更高的正職。手頭上的現金,可以動用其中的$5萬,分注投資盈富(2800),慢慢入。餘下現金就等較大跌市先出手。另外,以你的年齡,財富仍有一定的增值力,建議你多增加投資知識,在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上落功夫,對你長遠財富有大影響。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長遠要想方法開源,否則難有大突破。不止是補習,更要想想做小生意,又或長遠找人工更高的正職。圖片:unsplash

5. 想用$80,000做投資

龔成老師你好,我今年26歲,這2年開始做自己生意,收入尚未算穩定,暫時想用$80,000做些小投資。想請教老師 $80,000用作月供股票好、還是直接購買一些平均增值股,然後每隔一排可襯低位再買入?感謝老師

龔成老師:你首先要留意生意的需要,來決定這筆資金是否投資,還是留作生意的營運、投資。我假設你這$80,000是閒錢。比較穩健的方法,是月供股票,每月供$3,000,長期進行,如你沒有選股的能力,可以集中供盈富(2800)。這是較好的方法。當你現金餘下$2、3萬時,就要減少月供金額。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較穩健的方法,是月供股票,每月供$3,000,長期進行,如你沒有選股的能力,可以集中供盈富(2800)。圖片:unsplash

6. 想加按物業做投資!

龔成大師,請指教一下小弟,本人46歲已婚,太太是全職主婦,兒子8歲,我不太懂得投資,但這年紀必須要安排一下餘生會怎過。我工作是攝影,入息不穩定,平均2萬中至尾,現住的地方已不用供了。因為之前父親借了錢贖樓,所以現在要還50萬元給父親。如我向銀行承造按揭,可借243萬元,2.375%息,20年還款期。因不太懂得投資,但知道拿200萬元去派息基金,每月有7厘多的利息,足夠還錢給銀行!我這樣可行嗎?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以加按層樓的模式創富,不是不可行,但要明白當中的利弊,這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圖片:unsplash

龔成老師:

以加按層樓的模式創富,不是不可行,但你要明當中的利弊,這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你加按,原理就是加大負債,這會令你風險增加。當然,不是說有風險就要怕,但你要明白,負債多了,風險增加,你要知道自己是否願意承受這風險。

當加按物業,只要賺到息差,即是回報高於利息,的確可以做到創富的效果。但同時,我們亦要分析,所買入項目的價格會否過高,會否出現「賺息蝕價」的可能。近期的收息股,不少股價都處於不便宜的水平,雖然仍有投資價值,但若以借貸模式去投資,值博率只屬中等。至於所謂的派息基金,其實都有「賺息蝕價」的可能,你要先問清楚。因此,上述方法在方向上是可行的,但這一刻做,值博率只是中等。

其實當中的關鍵位,就是分析出現「賺息蝕價」的可能性有幾大,由於你的投資知識不強,因此我希望你先增加投資知識,同時多了解這些項目,之後先決定。通常我自己會視借貸投資,是我最後一張「皇牌」,真的有需要時才會動用,即是見到一個明顯的投資機會,全世界都平貨,值博率好高時,才會動用。因此,你要自己衡量翻,這刻若真的做,都不建議金額太多。

月供股票 投資 首期 息差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近期的收息股,不少股價都處於不便宜的水平,雖然仍有投資價值,但若以借貸模式去投資,值博率只屬中等。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