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FinTech 虛擬銀行 虛擬保險 人工智能 AI 經一專欄

金融科技成大趨勢 利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水平|FinTech領袖頻道|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金融科技.經一專欄】金融科技成大趨勢,愈來愈多人討論虛擬銀行、虛擬保險等概念。事實上,虛擬銀行的真正價值在於,提高整體金融業的競爭力,因為香港是一個世界金融中心,真正面對的是,如何利用世界的領先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水平,並非單靠這八間新的虛擬銀行便能改變整個市場局面。

撰文:顏耀輝保泰人壽 |圖片:unsplash

金融科技帶動的新概念

近年來,金融科技崛起,不少人認為網上直銷保險不是嶄新的概念,相信只要平台設計得宜,凡事從用戶出發,自助的網上保險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部分保險業前輩向筆者說,如果當年不受科技限制,他們早已做了Bowtie今天所做的事了。

純網上保險公司的運作,其實跟一般持牌的保險公司一樣,只是前者透過人工智能(AI)、雲端及大數據等現代科技,重建保險公司的各個功能。從第一原則出發,團隊重新設計整個顧客體驗過程,例如全自動的申請及索償程序,以及免驗身的智能核保。全程毋須要有中介人,只需用科技減低營運成本,將保費發揮最大效用,最終受惠者是消費者。

金融科技需監管機構支持

按市場的機會來看,部分人認為香港保險市場已經飽和,但筆者卻認為香港人仍有極大的保障缺口。香港傳統渠道銷售的產品,大部分是儲蓄或投資相連產品;反觀低價格、高保障的產品少之又少。從經濟角度看,這現像不難理解。如果中介人集中推銷低保費的純保險產品,其所得的佣金在香港這個生活成本極高的都市,或許根本是難以糊口。

作為精算師,筆者認為現有的純保險產品本質是好,惟問題在於,是否用適當的渠道去銷售適當的產品。有見及此,透過網上銷售簡單而低成本的產品,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要為香港人提供確切的醫療保障,網上科技能夠快速接觸及聯繫不同的客戶群,並且以數據,以及透過線上生態系統的合作夥伴關係,為香港人度身訂造產品的定位,以及相應的保障額。面對一大片「藍海」,監管機構的支持是保險科技發展的重要關鍵。

保險科技將成大趨勢

香港保監局在促進業界轉型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其中「沙盒」及「快速通道」等布局,皆能真正符合其重新學習的心態。過去一段時間,筆者和團隊與保監局,在虛擬保險牌照申請的過程中緊密合作。作為監管方,其一直積極地參與行業發展,對保險科技的發展持有全面、前瞻的看法。當科技走得比法規更前的時候,消費者的利益便成為上述問題的指引。凡事以消費者為先,往往能讓業界作出正確的決定。

作為香港首間純網保險公司,Bowtie有一個重要的使命,是提供直接及即時的保障性保險產品。未來將會有更多虛擬保險公司及數碼化平台,筆者認為對行業是好事,因有更多市場參與者一同教育市場。現時網上渠道可讓客戶選擇其所需,部分客戶會選擇網上自行投保,也部分會選擇由中介協助進行全面財務規劃。線上、線下共同發展,由市場決定最終的需求。2019年是保險科技重要一年。科技已經到位,保險可專注創新,傾聽客戶的真正需要。

編按: 作者顏耀輝(Fred)是一位打煲呔的精算師。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的創辦人及聯合行政總裁。曾於芝加哥、多倫多、倫敦從事顧問工作;喜歡結交志同道合的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