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銀股 高息 藍籌股 港股分析 吳家順 經一專欄

收息股息率下跌!內銀股高息迷思 揀股從增長角度出發|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收息股經一專欄】筆者在facebook專頁中,曾經說過內銀股其實不值一提。近期內銀股股價果然繼續下跌,其股息率高達7厘,仍值得買入嗎? 內銀股陸續公布上半年業績,市場焦點之一是內銀股股價,隨著股市下行而下跌,使得其股息率變得很高,閒閒地介乎6至7厘。

撰文:吳家順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收息股】高息內銀股

這相比於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以至傳統的收息類股份的息率更加高。到底內銀股有沒有甚麼陷阱?

留意每股盈利與派息比率

股息率的計算是看公司的派息多少,然後以股價作計算。而公司派息多少,長期來說是建基於公司的盈利水平。換言之,假設一間公司的派息比率固定在50%,其每股盈利1元,準備派發的股息便會是0.5元;如果其股價10元,股息率便是5厘。 那麼,如果公司因為經濟環境或管理不善,而每股盈利下跌至0.6元,即使保持50%的派息率,即是派息0.3元,假設股價仍為10元,股息率便會是3厘。

揀收股從增長角度出發

筆者以週三(8月28日)收市價計算,逾十隻收息股的息率情況(見下表),可見基本上大部分已明顯下跌。以此計算,內銀股似乎真的有點吸引。 其中,中國銀行(03988)回歸到2006年上市時的招股價。撇除工商銀行(01398),由2010年的每股盈利持續上升,而派息比率固定在30%水平。

環球的息差收窄當然會影響其盈利,但即使盈利未能續增,但若能繼續保持,股息率仍然高達6厘,以收息角度來看,似乎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從買股票作投資的角度出發,筆者比較傾向買盈利增長為主,甚麼「百業之母」已是老掉牙的用詞。

如果以增長角度看,同樣是金融類別的中資保險股,其可發展及擴展空間比較大,但股息率則少一半。這點要由投資者自行作出選擇。 至於公用股筆者一向比較少留意,而筆者認為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除了酒店類的房託基金) 十分吸引,為甚麼?敬請繼續留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