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圓,美元,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日圓續升 港人趕兌換現鈔!ETF助鎖定匯價|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日圓續升・經一專欄】日圓兌美元匯價近日不斷上升,對於視日本為「第二故鄉」的港人來說,自然是叫苦連天。由於預期日圓將會續升,朋友多趕著兌換現鈔,鎖定匯價。於銀行兌換最為方便,但買賣差價甚闊;旅遊達人則多推介中環某找換店,但往往要大排長龍,耗時不已。況且如未立刻成行,滿手現鈔,又要找保險箱安置方吿安心,勞心勞力,令人糾結。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美股ETF 兌換日圓更方便

實際上,只要擁有一個美股交易戶口,難題便可迎刃而解。美國股市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中,可投資的資產類別遠超股票,外匯市場也可輕易進駐。

現由Invesco管理的CurrencyShares系列ETF,提供投資不同貨幣的ETF,包括歐元、澳元、加元、英鎊等,日圓當然也是其中一分子,名為Invesco CurrencyShares Japanese Yen Trust(美股代號:FXY)。FXY的持倉內容非常簡單,就是100%持有日圓;故此ETF的單位價格,會隨日圓兌美元的升跌而變動。

買FXY等同換日圓現鈔

換言之,只要買入心儀金額的FXY,便能鎖定匯價;大可到出發前夕才賣出ETF,並兌換現鈔,省卻保險箱提存的麻煩。此外,FXY買賣一如一般美股、ETF般方便,最低交易股數為一股,執筆時FXY股價為89美元,折合最低投資額為702港元;其最低交易佣金約1.99美元。順帶一提,FXY附有期權,且流通性尚算不俗,筆者自己也常用於投機匯價。

另外,有意投機美元走勢,外匯相關ETF亦是非常方便的工具。美國減息,坊間意見是美元將現大跌浪;但結果市場走勢卻是符合歷史規律,即聯儲局減息、美匯多強勁。自減息啟動以來,美元兌外幣已累升不少,其中以兌新興市場貨幣尤甚。由此可見,直覺投機法,可謂誤盡蒼生。如認定美元強勢將會持續,有哪一工具可最直接受惠?最簡單的方法,是買入同為Invesco主理的美匯指數看漲ETF(美股代號:UUP)。

以UUP沽空美匯指數

對專業投資者而言,造好美元輕而易舉,大路進軍,多選擇造淡歐元,包括可在外匯市場、期貨市場操作,亦可沽空歐元ETF(美股代號:FXE)。然而,對於普羅投資者來說,三種方案各有難度;而造好美匯指數,是比較簡單直接的方法。

美匯指數看漲ETF的持倉,為等值的美匯指數期貨;未動用的保證金、現金,配置於美國國庫債券、美國國債ETF及貨幣市場基金,收取利息。而美匯指數由六種貨幣組成,分別為歐元(佔比57.6%)、日圓(佔比13.6%)、英鎊(佔比11.9%)、加元(佔比9.1%)、瑞典克朗(佔比4.2%)、瑞士法郎(佔比3.6%)。造好美匯指數,意味按比例造淡這六種貨幣,已幾乎涵蓋美國以外大部分發達國家。過去一年,UUP總回報為8.06% ,同期歐元跌幅為5.45%、英鎊跌6.55%。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