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 回贈 轉按 甩名 子非魚 經一專欄

失業率升至2.9%!樓價短期內難現「跳崖式」跌幅|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失業率樓市點睇中美貿易戰紛擾不斷、人民幣下跌至多年新低、經濟前景陰霾密布,加上近日連串社會事件,在內憂外患夾擊下,本港經濟大受打擊,拖累二手樓價,開始出現讓「等待型」買家期待已久的下跌跡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從失業率上升看樓價

向來市場一直認為,失業率與樓價關係密不可分,現時失業率已見回升,究竟對已回軟的樓價,會否有進一步影響?不妨先看看最近樓市表現,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二手住宅註冊量錄2,953宗,較7月份的3,169宗續跌近7%;估計9月份註冊量將進一步跌至2,000宗(見圖)。

對議價幅度勿期望過高

再看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8月26日至9月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錄得29宗買賣,連續六星期錄不足30宗的低水平。 一手方面,樓市剛需依然強勁,8月份的新盤銷情理想,發展商密鑼緊鼓,積極部署新盤攻勢,新一浪的新盤大浪潮有望由此展開。值得注意的是,鑒於早前有部分發展商延遲推盤時機,相信有不少新盤將同步登場吸客。觀乎近期新盤銷售情況,要在芸芸新盤中突圍而出,在定價上料要甚具競爭力,而發展商的開價取態,是最需要關注。

回說失業率問題,香港樓價和失業率向來高相關度,如失業率高企,樓價多會受壓,反之亦然。回顧過去數次樓價大跌,如1997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等,失業率往往處於高水平。

縱失業率升 樓價難出現「跳崖式」跌幅

近期社會事件及經濟不景氣,已引發連鎖反應,酒店業、零售業、旅遊業市道低迷,失業率已由歷史低位的2.8%升至2.9%,相信稍後升勢大有可能持續。筆者認為,失業率回升的確會為樓價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未必需要過分悲觀;箇中重點是,香港的經濟情況與之前有別。

現時社會較之前更為富裕,特別是有多達六成半自置家庭「供滿樓」,加上本港資金仍然充裕,銀行存款高達13萬億港元,業主持貨力極強。低息環境的持續,亦減輕供樓的負擔,眾多因素相加,打工仔縱是一時失業,亦未必需要賣樓應急。

故此相信短期內,樓價難出現如金融海嘯時的「跳崖式」跌幅,只會拾級而落。筆者認為,如有需要於此時置業,別對議幅有太大的憧憬,如較市價減一成,目前已可稱得上是「筍盤」。事實上,現時不乏擴大議幅而促成成交的例子,可見市場的購買力仍在;只要業主願減,買家仍大有人在。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