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倫敦證交所, 併購, 股價, 投資有道

港交所提親失敗 倫敦證券交易所正式拒婚|藍籌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交所提親失敗・投資有道】藍籌股港交所(00388)週三(9月11日)收市後發通告,宣布向倫敦證券交易所(LSE)董事會提議,將香港交易所及LSE兩間公司合併。建議交易條款為每股LSE股份,換取2,045便士(約197港元)現金及2.495股新發行的港交所股份,反映每股LSE股份價值約8,361便士(約808港元),較LSE週二(10日)收市價溢價22.9%,合共總值約296億英鎊(約2,862億港元)。不過,倫交所董事會經考慮後,週五(13日)宣布拒絕港交所的併購建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中新社

港交所董事會原本相信,與LSE合併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以打造一個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在完成合併後,港交所計劃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第二上市。今次為港交所2012年斥資13.88億英鎊(約167億港元)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以來,港交所最大宗收購合併交易。

不過,倫交所於週五表示,不接受港交所的收購建議。倫敦交易所董事局已一致拒絕拼購建議,倫交所於聲明中稱對併購方案的策略、形式、價值等有關注,亦考慮到方案有基本缺憾﹙fundamental flaws﹚,看不到進一步結合﹙engagement﹚的好處。

李小加:合計市值超過700億美元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網誌中表示,「兩者如能成功結合,將創造一個全球佈局、世界領先、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同時為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等主要貨幣提供國際化的金融交易服務,合計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元的交易所集團」。

港交所在通告中表示,會繼續執行其定期派息的政策,目標派息支付率是合併後集團90%的盈利。

交易早被市場看淡

政府發言人對傳媒表示,就是次擬併購活動,是與港交所的3年戰略規劃勾劃方向一致,更樂見港交所按戰略規劃方向,邁向更國際化的發展。

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則對傳媒表示,就港交所計劃收購倫交所,難以評論是否良好時機,但相信是商業考慮,更認為交易屬初步階段,祝福港交所成功。

不過,交易早已被市場看淡,皆因外界質疑此併購計劃,一來港交所付上的禮金未算吸引;二來肯定會遇上來自四面八方的政治阻力,令是次計劃由商業決定變成政治考慮。

不論英國財政部還是外媒如《華爾街日報》及《金融時報》都對交易有可能影響英國金融體系安全表示過擔心。

其中花旗更將港交所投資評級連降兩級至「沽售」, 目標價由285元削至至210元。港交所股價週四(12日)急跌3.5%後,一週計則累跌3.4%。

 

港交所股價或反彈

不過,是次倫交所拒婚,對港交所未必是壞事。因為市場原先擔心在交易過程中,會出現眾多不明朗因素,又擔心政治壓力下,令港交所股價受壓。

如今交易被否決,反而令不明朗因素消除,港交所股價或借機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