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儲蓄 鄺翠玲 財智姊妹淘 經一專欄

部署2年望創業 初創資金50萬元 能支撐多久|鄺翠玲|財智姊妹淘|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創業經一專欄】32歲林小姐是一名平面設計師,準備2年後創業 ,預計初期創業資金約50萬元,她能否如願呢?

撰文:鄺翠玲@財智姊妹淘|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林小姐想創業 有以下疑問 :

-準備2年後創業

-期望2年後從基金提取20萬元,是否應加大基金供款額

-增加那類型投資較好

筆者樂見林小姐已預計需一筆不少的資金才起動創業,但由於沒有林小姐的創業計劃資料,所以只能談談一些基本要留意的地方:

1.創業後自己就是老闆,無論業務如何,都要負責任地發工資給員工(包括自己),亦有很大機會在創業期需要「守業」,在業務仍未上軌道前仍要面對營運成本,這50萬元是否包括這些呢?在最壞情況下,這50萬元能支撐多久?會否定下死線:如一切未似預期,何時要考慮壯士斷臂呢?

2.就算自己準備只取少量工資以維持基本生活開支,這會否影響家人呢?請和家人多溝通、協商!

3.創業另一問題是客源。現在本身的客戶是公司的客戶,日後有多少會演變成為自己的客戶 – 這時常是創業者的一個迷思,現實往往是需要由零開始!另外也見過不少人時常去跟客戶「追收尾數」,「面皮薄」的人或感難堪,自己會否願意做這工作呢?

除了2年內要累積到50萬元,筆者建議還要先預留一年的個人支出作現金儲備 – 20萬元,那她需要約70萬元流動資產才能起動呢!由於投連險的特性是較中長線,現時的20萬元資產額未必能提取出來(或只是能提取少量),至於未來2年後所投入的,能否提取出來(林小姐的第二目標),還看(1) 保單細則 ; (2) 未來的投資氣氛,筆者建議林小姐先諮詢關於保單的細則。

假設未來2年所投入的可在2年後提取,若基金平均年回報6%,這部份的資產額可滾存至約13萬元,要提取20萬元的話,未來兩年要每月投$8,000(即多$3,000)才有機會達到的。至於那15萬元現金,由於需預留6個月的生活費作為安全網(約10萬元 – 未創業時可較離取,留較少作安全網)不作投資,林小姐可多調配5萬元作投資增值,但由於年期短,相信增值幅度不多。

另外,由於投資年期短,近期投資氣氛較弱,筆者建議可留意收息股、環球股債混合基金等,以收較平穩的回報。在每月$11,600盈餘,扣除增加了的$3,000投資額後,兩年共可再累積約20萬元,連同投資部分的$20萬及從現金中撥入的5萬元,可動用資產約45萬元,離75萬元目標仍有點距離!如可延遲一年才起動,資金約可增至68萬元,如通脹對計劃影響不大的話,相信財政上可處理得到。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鄺翠玲 CFPCM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欲請教專業顧問,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