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 企業家 陳啟宗 富豪智慧 創業淘金

陳啟宗讓家族生意起死回生 從富二代到企業家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富二代陳啟宗.創業淘金】這是一個不一樣的香港豪門,它不主張財富父子傳承,三代如此,這獨特的家族財富觀念深深地影響著當中長大的商界領袖陳啟宗。這位性情十足、見解獨到的富豪,生於香港、長於香港,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但卻對自己的故土中國表現出濃厚的感情。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富二代陳啟宗

陳啟宗籍廣東順德, 1960年其父陳曾熙創建恒隆集團(00010),主營地產開發。1986年陳曾熙去世。和很多香港企業一樣,恒隆集團是個不折不扣的家族企業,令人不解的是,他沒有把財產分配給妻子,更沒有分給其兒子。在遺囑中,他交代家人將財產以信託的方式成立陳曾熙基金會,信託委託人也非家人,而是跟隨他多年的部下殷尚賢。至於恒隆集團主席之位,他傳給了弟弟陳曾燾。

未能直接接班的陳啟宗,與弟弟陳樂宗在美國創辦晨興創投公司, 投資初創和成長型科技公司,其中多家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在陳曾燾執掌的五年時間,恒隆集團整合收縮,格局保守。從叔叔手中接棒到1991年陳啟宗接棒後,做了兩項重要決策,令集團再度崛起。

第一是進軍內地市場,在上海先後建起恒隆廣場和港匯廣場,恒隆廣場成為當時浦西第一高樓;第二,是成功避開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1992年,陳啟宗果斷拿下了上海徐家匯和虹口區等四塊五公頃的土地,先後建成恒隆廣場和港匯廣場。1993年,再拿下靜安區波特曼香格里拉酒店以東的三公頃土地。

陳啟宗擁有驚人膽識和遠見

到2004年,恒隆在上海的項目已成為集團發展最快的增長點。2006年,集團收入有約三成來自上海。這一步看起來走得驚心動魄,因為當時內地百廢待興,許多港商都望而卻步,但陳啟宗就是擁有這樣驚人的膽識和遠見。「我們剛到上海的時候,那裏根本沒有甲等寫字樓,一棟也沒有。「我們去蓋四棟甲等寫字樓;最小的一棟是63,000平方米,最大的一棟是90,000平方米,膽子很大。「但我們認定一件事,就是內地的發展會愈來愈好,上海的發展也會愈來愈好。所以現在事後回頭看,我們是比較幸運的。」他曾說。

如今,陳啟宗將恒隆集團的重點放在內地,繼進駐上海後,又陸續在瀋陽、濟南、無錫、天津、大連、昆明、武漢等二線城市發展。並且他只做高端商業地產,只租不賣,回報頗豐,現金流源源不斷。「風險投資不會沒有風險,十投不可能十贏,但十投八贏,就是勝利。」這是陳啟宗的投資哲學。

成功避開金融危機

1997年,陳啟宗又驚現「神級操作」。在金融危機來臨之前,許多港人都在瘋狂炒樓炒地,但陳啟宗提前洞察到危機正在逼近。他在樓價最高位的時候賣掉了一幅價值20億元的土地,回籠了大量資金,用來投資內地。果然不出陳啟宗所料,隨亞洲金融危機的爆發,香港的房地產一瀉千里。

當時香港人心惶惶,不少人都會對香港的未來失去了信心。這個時候陳啟宗卻捲土重來,抄底了香港不少物業及土地。一賣一買間,陳啟宗成就了他的商業奇蹟,成功讓恒隆重回香港十大開發商之列。陳啟宗也成功躋身香港十大富豪之列,在陳啟宗管理下,恒隆一直以穩健的作風成長。

這位典型的香港「富二代」,對他所支持的智庫、非政府組織、文化和教育基金會出手闊綽,而且長期堅持。但對於自己的兒子,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富三代」,他卻表現吝嗇,在兒子工作之後,他就不再提供資助,由其獨立發展。作為少主,陳啟宗完成了從富二代到企業家的華麗轉身,憑藉自己的努力,令其商業才華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認可和巨額的財富。

發揚窮養下一代家族傳統

事實上,過去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陳啟宗並未持有恒隆集團的股份。他曾提到:「公司在2003年前沒有薪酬委員會,之後委員會成立了,才認為我的待遇不合理,加我薪酬和股份。「過去我甚至連期權也沒有,工資十年都沒有變過,我還記得,2003年的年工資是144萬元,公司裏有不少員工都比我高。現在公司不少同事的認股權比我還多,而且他們的價格拿得都比我低很多。」

「有錢的兒子不成材,沒錢的兒子成材。」這是陳啟宗給朋友的箴言。

陳啟宗父親去世,他們三兄弟沒有拿到一分錢。陳啟宗從小就教育兒子,他不會從爸爸這裏拿到一分錢,將來也是。對此,陳啟宗解釋:「幾十年來家裏有一個傳統,就是錢不留給子孫後代,給他們盡可能學習好的文化和道德教育就可以了。錢更重要的用途乃是為公益事業,用以回饋社會。」因為這樣的家教背景,當陳啟宗父親陳曾熙於1986年離世、由他接管家族生意後,陳啟宗也就從此走上了熱衷慈善事業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