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跌,入市,筍盤,減價盤,樓市點睇

減價盤有買趁手!「劈價」空間有限 「筍盤」供應不足 |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減價盤・樓市點睇人民銀行早前宣布調整存款準備金率,再度大舉向市場「放水」,先有股市應聲急彈,一眾發展商亦「摩拳擦掌」,積極部署加速新盤銷售,冀繼續食盡近期新盤熱潮下的向隅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減價盤 價跌入市的迷思

至於本港二手樓市,仍受內外不利因素夾擊,樓價陷入調整,個別二手單位更低於市價逾10%成交。有一線屋苑單位跌穿600萬元的「八成按揭支持位」;亦有個別屋苑重見400萬元以下的「九成按支持位」。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9月2日至8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得39宗買賣,與前一週的29宗增加近35%。在連續六週不足30宗成交後終於有所突破,數字創七星期新高(見圖)。

減價盤有買趁手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已連跌六週,最新截至9月3日的一週報170.61點,按週續跌近1.2%,本年迄今樓價累積升幅進一步收窄至近6%。有朋友問筆者,既然近期市場共識是本港樓價將持續向下調整,如用家或準買家肯等,樓價理應隨時間流逝會愈買愈平,為甚麼近來反而有不少人心急趕入市?

其實原因非常簡單。第一是剛性需求。需知道「筍盤」供應有限,而且不少業主「供甩樓」,持貨力強,「劈價」空間更加有限。難得現時買家叫價佔上風,有少部分持貨力相對較弱業主亦願減價配合,只稍一猶疑,減價盤便已被其他買家搶走,「手快有手慢無」。

第二,現時政府覓地艱難,土地供應長期不足,已是鐵一般的事實。第三,業主不急於放盤,據前線同事回報所得,現時各區放盤未見大增,樓價也難以大幅下滑。第四,是市場對樓價的預期。遠的不說,去年中美貿戰導致樓價回調,仍記憶猶新,有鑒於去年中美貿易戰令樓價下跌10%左右已見底回升,而且最近發展商開盤低於價約一成左右,已見明顯剛需支持。

跌一成買家已收貨

所以,樓價跌約「一成」,可能是市場心理普遍接受的入市位;因此近期跌幅不少買家已「收貨」,一旦到價便「趕入市」亦理所當然。只要沒有「黑天鵝」令環球或本港經濟情況急轉直下,例如經濟突然急劇衰退、失業率急升等,本港樓市仍有一定「基本盤」支持,毋須太過憂慮。特別一提,目前正在租樓的人士,觀乎租金持續上升,租客更應盡快轉租為買,加快入市步伐,是更有利及更迫切的選擇。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