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亞太 招股 IPO 百威啤酒 新股 港股 投資有道

百威亞太再招股!入場費$3,030 抽追揸沽攻略|新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百威・投資有道】7月招股中途叫停的巨無霸新股百威亞太(01876),兩個月後宣布捲土重來,入場費更較上次大減36%,對散戶的吸引力即時大增。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百威官網百威Facebook、Unsplash

新股百威亞太捲土重來

是次百威亞太的每股招股價介乎27至30元,較7月首次招股時的40至47元為低;每手維持100股,入場費為3,030.23元,招股時間由即日起至下週一(9月23日)止,9月30日掛牌。之所以出現劈價情況,主要原因是7月IPO撤回後,百威將旗下澳洲業務賣了給日本朝日集團(Asahi Group),令百威亞太今次上市的業務規模縮小。不過,減價不代表賣平了,因為出售澳洲業務前,百威亞太去年全年溢利14.1億美元(約110.3億元),出售後則為9.59億美元(約75億元),按此計算,本次上市定價市盈率不跌反升,由上次的38.5至45倍,上升至47倍至52倍。

為了加強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百威亞太亦有準備彩蛋,就是表明上市後會按派息比率不低於25%的政策派息。再者,上次上市觸礁,有傳是因機構投資者嫌貴抽飛所致,故今次百威亞太汲取教訓,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為基石投資者,認購10億美元(約78億元)股份。其實單就當前港股市況而論,比兩個月前只會差不會好,但百威亞太仍然選擇在此時重啟IPO,有指主要仍是因為債務壓力。

中秋假期結束了,心卻還沒收回來嗎?留言和百威分享「這個中秋節你喝了幾罐百威」就有機會獲得百威音樂巡迴入場卷(詳情見留言區)連假玩不夠沒關係,百威帶你極刻釋放自己!#百威啤酒#Budweiser#極刻釋放 #真我至上#BeYourTrueSelf#百威音樂巡迴

Posted by 百威啤酒 Budweiser on 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百威亞太具吸引力

據最新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百威亞太流動資產為28.92億美元,流動負債為43.69億美元,流動比率0.66倍。不過,百威亞太的優點亦是清晰可見,招股書顯示,其2017、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60.99億和67.4億美元;毛利分別為31.55和35億美元;期內溢利分別為5.72億元和9.59億元。以此計算,其毛利率高達52%,淨利率14%。

相對而言,青島啤酒(00168)和華潤啤酒(00291)的毛利率均不足40%,淨利率遠低於10%。盈利增長穩定,毛利率高於同業,主要的分野就在於百威亞太立足的是高端啤酒市場。以內地市場計,2018年百威在內地啤酒市場按銷量計的市佔率為16.2%,華潤雪花和青島啤酒則分別為23.2%和16.4%;但在高端及超高端啤酒領域,百威的市佔率卻達到46.6%。再看估值,雖然百威亞太招股PE較上次不跌反升,但相對華潤啤酒目前往績PE高達128倍,青島啤酒42倍而言,仍是相當具吸引力。

你是否也覺得上班的日子特別漫長,周末的時間又走得特別快?那就在在周末結束前,細細品味百威,享受屬於自己的微醺之夜!#百威真我至上#BeYourTrueSelf#Budweiser

Posted by 百威啤酒 Budweiser on Sunday, August 25, 2019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