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 說好不哭 騰訊音樂 酷狗音樂 酷我音樂 美股 投資有道

以周杰倫《說好不哭》吸金!騰訊音樂的付費收聽模式|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周杰倫・投資有道】內地社交媒體突然被周杰倫「洗板」,無論是微信朋友圈還是百度熱搜,周杰倫的新歌《說好不哭》熱度瞬間飆升,微博熱搜前十名中,有五個話題均和周杰倫新歌相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說好不哭MV截圖、周杰倫IG

騰訊音樂是付費收聽

上線僅僅兩個小時,騰訊音樂(美股代號:TME)旗下QQ音樂,酷狗音樂和酷我音樂三個平台總數顯示,單曲銷量已經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僅QQ音樂,已經賣出371萬張單曲。騰訊音樂的商業模式並不複雜,由於公司擁有該曲的版權,周杰倫的新歌被加上了VIP的標誌,非付費用戶只能試聽60秒,完整版收聽或者下載需要充值或開通會員。按照公司的說法,這種付費收聽的模式是CTS戰略之一,意思是以內容、技術和服務三大核心推動公司業務增長,同時驅動整個音樂生態平台持續發展。不少互聯網企業都有龐大的用家,難點是如何吸引普通用家變成付費用戶。

周杰倫新歌只是頭啖湯

周杰倫的新歌定價並不貴,只需3元人民幣,但抵不過其粉絲眾多,「每人3元」已經有利可圖。在互聯網傳播之下,不少非周杰倫忠實粉絲也「湊熱鬧」付費,帶動歌曲熱度持續升溫。相對於購買DVD,網上支付時間成本更加低廉,也更容易誘導用家購買。當然周杰倫只有一個,《說好不哭》也只是頭啖湯,可以預料的是,隨著愈來愈多歌曲以此方式銷售,消費者終會回歸理性。1,000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對騰訊音樂動輒數億元的投資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但不排除未來整體收益會有更好的表現。

騰訊音樂憑藉騰訊系的支持以及多項企業併購,在內地已經佔有具競爭力的市場分額。除了「聽歌業務」之外,騰訊音樂在跨界合作已經進入了深度發展階段,包括遊戲,電影,電視劇和體育賽事,版權購買過後變現空間非常廣闊。近年內地草根歌手冒起,旗下全民K歌品牌也有助於騰訊音樂成為民間歌手變現的途徑。執筆時騰訊音樂股價報13.91美元,依然處於上市後較低水平,值博率吸引,止蝕位可設於12.7美元,相信短期內會有不錯的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