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 虛擬銀行,智慧銀行,傳統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黃寶珊,金融科技

虛擬銀行明年始全面啟動 眾安勢飲頭啖湯|金融科技

理財

廣告

【眾安】近日有報道指部分 虛擬銀行 未能趕及今年內開業,當初香港金融管理局發牌時曾提到,希望牌照持有人可以在獲牌後約六至九個月內開業,到底虛擬銀行在籌備過程中出現甚麼困難,導致需要向金管局提出寬限要求以推遲開業時間。以下我們邀請到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業合夥人黃寶珊,為我們講解虛銀籌備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部分虛擬銀行未啟動測試

今年3月起,金管局先後向八間企業發出虛擬銀行牌照,當中包括由中銀香港(02388)牽頭的Livi、渣打集團(02888)牽頭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眾安虛擬金融、Welab Digital Limited、螞蟻金服旗下螞蟻銀行、小米集團—W(01810)與尚乘集團的合資公司洞見金融科技、騰訊控股(00700)領軍的富融銀行,以及平安壹賬通銀行。

虛擬銀行開業時間
Livi vb Limited趕及年底前,有機會延遲。
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料在2020年初。
眾安虛擬金融最快10月推出服務。
Welab Digital Limited未知。
螞蟻銀行進展順利。
洞見金融科技未知。
富融銀行較良好進展。
平安壹賬通銀行正在積極籌建團隊。
當中最早獲得虛擬銀行牌照的SC Digital Solutions、Livi,以及眾安,按時間推算本來最快可以在9月底營運。惟據報道指渣打已確認未能在年底前開業,其發言人解釋正努力不懈建立一家穩健、安全,以及可靠的虛擬銀行,目標會在明年初開始營運;Livi對今年可以開業仍有保留,未知是否需要延遲開業,現時正努力籌備開業,期待日後為顧客帶來嶄新體驗。最後市場料眾安將會是最快可以在下月推出服務的虛擬銀行。

金管局表示並沒有硬性規定虛擬銀行開業時間,反而重視虛擬銀行能否妥善完成一切籌備工作,並確保開業後運作暢順。如果現時以金管局建議開業時間來看,相信大部分虛擬銀行營運商都不能趕及今年內開業。若虛擬銀行要趕及在年底前開業,現時便需要進行或已完成系統測試,再交給獨立第三方進行詳細評估,最後還需得到金管局批准才能開業。但據了解,至今有不少虛擬銀行仍未開始進行系統測試。

對有部分虛銀未必能趕及年底前開業,黃寶珊認為籌建虛銀是由零開始準備,由系統建設至測試,由人手招聘至制訂開業策略,當中至少需要九個月至一年時間。加上完成建構後還需要通過金管局檢查,故有部分虛擬銀行要押後至明年開業,她對此不感驚訝。
在系統投入方面,她認為如果虛擬銀行想搶先在更早時候開業,須視乎該銀行在多久之前開始準備開業籌備。因為有些虛擬銀行營運商在申請牌照的過程中,已開始進行前期投入工作,如招聘及建立系統,所以便能較其他虛擬銀行更早開業。

虛擬銀行人才供不應求

相反,有一些虛擬銀行營運商在較為有把握奪得牌照時,才投入系統開發及招聘,開業時間就要稍為押後。虛擬銀行正式開業的實際時間,亦要視乎招聘進度,這是難以預計的因素。雖然很多虛擬銀行營運商希望能在今年底開業,惟有些虛擬銀行營運商在過去三個月或現在,一些主要職位仍未能覓得人選。加上市場上富經驗的人才始終供應有限,故虛擬銀行人手上比較緊絀,招聘需要時間找合適人選,這些就會和原本的計劃有所出入,不過這些銀行已努力聘請當中。

在開業策略方面,虛擬銀行營運商明白市民對虛擬銀行這門嶄新服務期望。故虛銀不希望其服務與傳統銀行沒有太大分別,設計開業策略、網上服務等,都需要更多時間精益求精。因為所有虛擬銀行營運商都希望可以趕及開業前,發掘亮點以吸引市民,這些都要利用資源和時間來準備。

黃寶珊曾經與一些業界人士交流,對有報道指他們未能趕及在年內開業,其實也是符合他們預計進度,而押後開業日期,也是穩妥做法。她總結,即使今年不能開業,相信大部分都會在明年上半年開業。

虛擬銀行即將誕生,傳統銀行加快數碼化步伐,多間銀行擬明年首季末起延長至少七年電子結單查閱期,包括滙豐控股(00005)、工銀亞洲、交銀香港、東亞銀行(00023)、花旗香港及星展香港等。

專家多面睇 虛銀開業障礙 欠熟悉法律人才

市傳多間虛銀可能趕不及年底前開業,原因之一是招聘困難,到底虛銀最欠缺甚麼人才。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表示,一間銀行開業前最逼切需要的人才,包括從事風險管理、資訊科技,及營運等等,這些人才須在未開業前埋班;否則,難以開業。

另外,開業後虛銀一方面需要和其他銀行搶客;另一方面,又要服務市民,所以亦需要市場推廣,以及客戶服務部人才。其中,懂得資訊科技支援人才非常重要,因為作為一個虛擬銀行,需要與其他合作者通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對接,如果企業和客人有甚麼問題出現時,亦需要有人去支援。
加上虛擬銀行如同一個生態圈發展,需要有人在生態圈中對各個持份者有一定認識,從而可在當中發展業務,以及拓展更大生態圈。現時不少虛擬銀行都有內地科技背景,因此在科技(Tech)上的發展不成問題,反而是熟悉本地法規的人才更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