揸現金持盈保泰

3月或有回調 轉揸現金持盈保泰

股票

廣告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續11天創新高,把投資者都嚇呆了。升市原因,就是投資者憧憬美國總統特朗普明天(2月28日)的國會演說中,會為市場帶來稅務改革法案,讓企業可以把海外盈利匯回國內,回購股票讓股價不斷創出新高。

消息經已於市場內提前炒作消化,若結果跟投資者預期有出入,例如減稅力度、會否徵收邊境稅、與及民主黨人的阻攔力量等,均容易為市場帶來波動。

事實上,黃金升上1,250美元,美國10年期債息大跌至2.32厘,配合美元兌日圓輾轉回落至112,反映投資者為股市上升興奮之餘,也悄悄地為大市走勢一旦逆轉做好準備。技術走勢方面,港股、美股皆見超買。分別只是港股回落機會正逐漸增加,美股卻依然屢創新高。

值得一提是「股神」畢菲特在巴郡股東大會上,不只一次提出「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他這兩句經典格言。且補充說每10年烏雲便籠罩投資市場,他和好友兼拍檔芒格跟一般投資者的分別,就是他們敢於對這種時機「有夢」,把握時機大手趁低吸納 … 股神恍惚似有所指!

的確,對上一次股災跟2017年剛好有10年,美股估值又升至22倍市盈率之高,連同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特朗普的保護主義,與及歐洲領導人選舉,民粹主意抬頭等,都足以引發股市一次較深度調整。

然而,由於3月正值季結和月結。參考過去恒生指數、標指的3月表現,不難發現3月多只窄幅波動,加上北水持續流入港股尋找機會,故筆者認為或許有短暫回調機會。只是大跌可能理應不大,到5、6月開始卻較為合理,故目前只將資金從國企指數轉到現金,細看股市稍後短期變化。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2%e6%9c%8828%e6%9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