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

極品男女蝦頭+邵子風 開公司靠搞笑賺錢

理財

廣告

邵子風(Dean)及楊詩敏(蝦頭)以情侶檔演出的《極品男女Gag Gag Show》正在公演,今日(3月4日)將上演第六場。年多前,兩人以情侶組合形式開始發布搞笑網片,並於去年正式合組公司招募團隊,務求將搞笑事業規模化。搞笑作品陸續出現在不同平台,同時融入商業元素,以及衍生獨特產品,摸索出可持續發展的模式。

《極品男女Gag Gag Show》與一般的棟篤笑或talk show不同,而是結合了talk show、話劇、舞台劇、音樂劇等元素,表演形式較豐富。此外,場地Hidden Agenda原本專門給樂隊開show, 附設酒吧,可提供飲食,結果形式變成近似酒吧show。

門票銷售達120%《極品男女Gag Gag Show》流程歷時四小時,觀眾可選擇在表演前進場,與蝦頭及Dean一起吃晚飯,然後才看表演。Dean說:「我們原本計劃去年11月在正式的劇場上演,但因遇上場地裝修問題,結果要另覓場地而延期,卻因而構思出另類形式,可算是化危為機。」

持續發展生意

《極品男女Gag Gag Show》共設八場,由於全部是企位,故每場可容納約400人。「由於門票銷售反應熱烈,所以我們增加門票,上限是120%,即每場加至480人,全部企位就有這個彈性。」

雖然增加門票,但仍然是供不應求,2月中、下旬已全部售罄,Dean自言從未搞過入座率達120%的表演。八場表演合共吸引3,840人購買進場,每張門票最低售價280元,總銷售金額逾100萬元,還未計及餐飲收入。

《極品男女Gag Gag Show》除彩豐行冠名贊助外,還吸引了不同類別的贊助商。蝦頭於演藝學院畢業後,最初主力演出舞台劇及話劇, 曾有一段時間,在詹瑞文成立的PIP當全職演員及導師。2013年參演無綫電視劇《My盛Lady》,當中扮演同劇另一演員徐子珊,令她人氣急升,此後陸續演出不同電視劇而入屋。

PIP成立初期,由政府資助,詹瑞文幾經辛苦才令公司自負盈虧,最終成為一盤可持續發展的生意。蝦頭說:「舞台劇及電視是兩批觀眾,喜歡看電視的人,未必會專誠買票進劇場。

不過電視的確能夠提升演員的知名度。」她指出,詹瑞文為舞台劇開拓觀眾群而下過不少苦功,過去十年,無論是數量還是年齡層,都拓闊了不少,而且現時還可以透過互聯網宣傳,吸引更多觀眾入場。

開心市場空間較大

童星出身的Dean,先從事電影、廣告、電視劇及多媒體創作工作,當中包括導演、編劇及策劃等。Dean與蝦頭同樣喜歡喜劇,兩人遇上後,發覺香港的喜劇,無論是作品或演員,均出現斷層,兩人雄心勃勃,希望能夠搞起喜劇,結果二人合組「極品男女」,並於年多前開始推出搞笑短片。

Dean說:「網上短片主要用作宣傳,我們將推出不同形式的作品,包括《極品男女Gag Gag Show》,其他舞台表演、電視、電影等。」去年底,極品男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除Dean與蝦頭外,成員還包括龍小菌、陳小東,日後還會繼續拓展,至少再招募一男一女。「市場需求離不開美容、健康、開心,以及線下的人際關係,我們用『笑』去包裝這些元素。」Dean說。

兩人認為,近年人人低頭玩智能手機,忽略實際的人際關係,甚至不懂與人相處,極品男女尤其注重這個元素,除了「笑」之外,還可以教懂人們相處技巧。這些溝通技巧日後還可以獨立出來,設計成工作坊,讓觀眾或其他人,學習相關技巧。極品男女同時環顧四周,發掘新奇有趣的產品,例如一款來自美國的唇膏,塗上後接吻會有觸電感覺,能為創作帶來靈感,若取得產品的代理權,可以為公司帶來其他收入來源。

Dean及蝦頭現同時為護膚品及美容院擔任代言人,也會以獨立形式演出廣告。「搞笑目的是為人們帶來開心,而開心的市場需求很大,無論市道好壞,每個人都希望開心。」Dean說。就極品男女的分工而言,蝦頭主力負責創作及幕前演出工作;Dean除演出外,同時負責編劇、市場推廣、業務發展等幕後工作。

《極品男女Gag Gag Show》的破傳統模式,吸引了新的贊助商找上門,兩人現時洽談更大型的表演,預期在較大型的劇場上演。「若果單純為賺錢,應該買樓或買股票,但我們選擇了投資在喜劇事業,希望極品男女能夠成為香港喜劇界的代表之一。」兩人異口同聲地說。

曾經害怕創作

蝦頭出身於舞台,以前的她相當倚賴導演及劇本,只安於幕前演出,對創作缺乏靈感,甚至可以說是害怕。為了改變,蝦頭參加編劇訓練計劃,雖然當時掌握得不好,但令她知道自己的缺點所在。蝦頭曾在詹瑞文成立的PIP當全職演員及導師,逐步走上自編自導自演的道路。

《My盛Lady》導演看了蝦頭在《潮性辦公室》的演出,力邀她演出電視劇,在傾談的過程中,她表示自己可扮演徐子珊,結果在劇中加入相關場面,形成爆笑效果。
認識Dean後,蝦頭的創意進一步發揮,她自言目前正值創作最旺盛的時期,希望能夠當一個全面的演員,最終創作出經典的搞笑角色。

情侶檔不怕抝撬

常言道,情侶或夫婦最好不要一起搞生意,因為容易因財失義,結果反目成仇。不過,「極品男女」似乎無有怕。Dean說:「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搞笑,當然也有『抝』到火紅火綠的時候,誰先妥協?很多時候是向現實妥協。」
蝦頭認為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價值觀,情侶亦然,所以意見不一,基本上是生活一部分。「因為我們是情侶,在工作上,更加要懂得公私分明,若能掌握箇中技巧與其他人合作時,就更加無往而不利。」蝦頭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j-NbhRf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