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

生仔有利是 生日有假放 蘇寧7大引死人福利

職場

廣告

近年零售業市道較差,雖然不少零售商傾向收縮業務,但也有不少集團伺機擴充,電器連鎖店蘇寧便是其中一員。蘇寧現有23間分店,今年內將增設六間分店,計劃招聘約60名員工,令員工總數增加15%。

文:梁彩鳳

攝:何柏基(部分)

受內地遊客減少影響,近年香港零售業表現轉差,而這班顧客尤其喜歡在港購買電子產品,故對電器連鎖店的影響尤其嚴重。
香港蘇寧副總經理及財務總監常娟說:
「2016年香港零售市場年跌幅呈雙位數字下降,蘇寧也有類似狀況,但跌幅小於大市。」

 

今年擬請60人

面對這市況,蘇寧將店舖網絡重新布局,除遊客區外,同時進入以本地顧客為主的住宅區,4月將於葵芳新都會廣場開設今年首間新店。
「遊客區的分店主要展示電子產品;住宅區的分店則以家電,例如雪櫃、洗衣機及電視為主。」她說。
除實體店外,蘇寧近年積極發展網購,去年底正式推出香港蘇寧網上商店,不單有電器,並且加入美容及保健品。

配合網店開業,蘇寧去年增聘了網站營運、採購、客服人員、倉務及物流配送等各方面的人才。
由於線上及線下雙軌並行,蘇寧實體店及網店均有需求增聘人手,計劃今年內聘請約60名員工,令總數增加約15%。
若以實體店而言,蘇寧現時前線員工約250名,平均年齡35歲,以男性為主,男女員工比例約為5:1。
「零售業進入寒冬,年輕人對行業前景悲觀,不願投身這個行業,蘇寧招聘方面面臨一定壓力。」
除提供各式福利外,蘇寧為前線員工提供全面培訓,產品知識及銷售技巧外,同時提供關於基本法律知識的培訓,令員工學習更多知識。

由於前線員工普遍是年輕人,蘇寧安排他們參與廣告片拍攝、現場推廣活動,甚至於社交平台介紹產品等,為個人及事業發展鋪路。

 

清晰的晉升階梯

蘇寧前線及後勤員工均有清晰的晉升階梯,集團已建立科學化而完善的績效考核制度,為不同職位制定考核指標,所有員工均需接受季度評估,前線員工額外接受月度考核。
月度指標直接影響當月獎金,季度評估結果將作為年終花紅、年終評獎、年度加薪及晉升的主要參考指標:「科學化的計算方法,讓集團客觀地掌握每名員工的表現,有效減低直系上司主觀評價的影響力。」
表現出色的員工自然有望晉身管理層,蘇寧為配合整體業務發展,2012年開始設立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簡稱MT),吸納大學畢業生,過去五年累積聘請逾50名。

MT培訓期達九個月,包括入職培訓、門店實習、部門實習三個階段,內容涵蓋公司簡介及文化、行業簡介及發展、商務禮儀、辦公軟件應用、領導力培訓等,各階段均有嚴格的考核。

此外,蘇寧管理層與MT進行面對面溝通,從學習、工作、生活、職業規劃、問題解答等進行全面的指導。
「香港蘇寧未來會透過線上網店、線下實體店雙軌並行的經營模式,有望為蘇寧銷售帶來雙位數增長。」常娟說。

 

非一般的員工福利

蘇寧香港參考集團總部的薪酬福利體系,配合香港現況,建立一套獨特的福利制度。中資機構一向重視人情味,蘇寧自然是不遑多讓,推出較多一般香港公司沒有的特別福利。

1. 傳統節假日福利:三八婦女節、端午節、中秋節派發禮券或禮品;
2. 生日福利:生日假期或生日禮物;
3. 結婚福利:有薪婚假和結婚利是;
4. 生產福利:BB利是;
5. 辦公室員工午膳津貼;
6.每年底頒發傑出表現獎勵,包括證書、獎牌、介乎8,000至40,000元
獎金等;
7. 設有員工持股計劃,為中高層管理人員提供股權,共享經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