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

返大陸造定存高息喎 你敢唔敢賺先?

投資

廣告

2015年之前,由於人民幣兌港元匯率長年趨於上升,加上內地銀行人民幣存款利息較高,不少港人北上往內地銀行敘造人民幣定存,或購買理財產品,作為分散投資。

 

文:劉靜遠

 

 

不過,隨2015年年中「811」匯改,人民幣匯價急貶,雖然內地銀行人民幣定存息率仍較港銀港元定存息率吸引,但隨時賺息蝕價,港人不得不北上將人民幣存款取出,換回港元。
 
由於兌換港幣客戶過多,臨近口岸的建設銀行羅湖商業城分行,港元一度斷貨。
 
有內地銀行見人幣升勢斬纜,變陣推出港元定存或「捆綁式」定期存款產品,即同時存入港元及人民幣,可享較高利率。
 

如南洋商業銀行規定人民幣及港元額度必須相同的定存,如同時存入50,000元人民幣及50,000港元(起存金額),可享13個月港元利率2.5厘,人民幣2.1厘;非捆綁港元定存產品,13個月年利率則為1.8厘。

 
不過,搬錢北上存款的風險,除了匯率變動以外,也面臨內地匯款出境政策風險。
 
如客戶由香港銀行戶口電匯資金到內地另一銀行戶口,要將資金搬回香港,必須原路返回,而且在內地只可敘造定期,否則,不能整筆資金匯回香港,而且電匯也涉及手續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