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過股神話咁易

投資

廣告

如果您2017年才開始投資,又如果您的投資目標是表現優於股神畢菲特,那麼您眼前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原因是目前股神畢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BRK),上週股價已跌至每股162.9美元,較2016年收市的162.98美元還要低。

如果短期內您能以162.98美元以下入市,只要您不理會短期升跌,硬著頭皮投資此股,您今年已贏定了股神!也當然包括輸了口水戰給他的部份對沖基金經理。

事實上,美股近日走勢顯著轉弱,標準普爾500指數位於2,351點的50天均線已題著失守,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也跌至只有35.9,而指數內能站於50天均線的企業只剩215間,即只有44% … 種種分析都反映美股弱勢已成。

相比之下,巴郡股價較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弱,或許跟組合內的富國銀行繼早前為零售客戶捏造賬戶,剛被罰1.9億美元後,月初又爆出以高壓手段,迫令小企接納其銷售的金融產品,引來巴郡美其名減持其股份至10%以下,刻意希望無需公開通告持股比重,但實質會否因企業誠信有問題才減持 … 這確實耐人尋味!

不利消息再現,拖累巴郡股價自3月初以來已跟隨金融股輾轉下跌。50天於3月底已失守,14天RSI也只有26.75,遠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

然而,最新一季剛開始公布的美企業績,盈利超預者眾,有望創出6季度以來最盈利大增長,加上經濟數據持續向好,且大部份時間優於市場預期,建議密切股份留意其往後會否趁業績期反彈。

需知巴郡其實接近是一隻不派息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標指自2000年至今的每年平均回報是2.8%,加上2厘半的平均股息率,跟巴郡的9%平均回報仍有一段距離,可見表現優於股神其實已是十分值得鼓舞。

作為強積金投資,我們當然無法直接投資於巴郡,但我們其實也可學習畢菲特,與及其數十載拍檔芒格,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其實他們都不過是凡夫俗子,買賣的股份大多數投資者其實也觸手可及,關鍵在於他們勇於低買高賣!集中持有優質股份,分散投資和長期持有。通俗一點說,就是“逢低吸納”!

執筆一刻,標指自高位已累積下跌了2%。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