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印花稅,一約多伙

推新辣招樓價即跌? 係咪好快可以上車喇!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政府最近又推出新「辣招」,一約多伙都要俾15%印花稅。

我問代理政府出招後,單位會否便宜些少,但代理答覆是作用不大,因為大手交易只佔總成交很小比例,影響不大,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已,是這樣嗎?

見推出「辣招」之後第二日,北角有個新樓盤推出,雖然賣到好貴,但仍然接近賣清,係咪代表呢招冇用呢?

辣招推出只有幾天,效果尚未浮現。

筆者認為今次的政策,可以令亢奮的樓市稍為降溫。

在之前的制度下,只要買家在一份買賣合約內,寫買多少個單位,都可以視之為一個交易。如果買家是首置,則所有的單位都不需要繳交15%印花稅,只需要根據第二標準稅率交印花稅就可以。

根據政府數據,一約多伙基本上佔總成交只是很小數目,因此推測沒有效果。

其實不然,過去幾個新樓盤,大手成交佔兩成多至四成,影響可真不小。

以往新樓盤推出,為了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通常第一批價錢都會比較便宜。

可惜同時間,因為有一約多伙的出現,很多時候所謂第一批筍盤,大部分都會預留予大手買家,只抽一個單位的用家。

很多時候都要去到第二張、第三張價單才有機會買到單位,隨時已經買貴一成以上。

有錢可以買好幾個單位,就不需要繳付15%重稅,也可以買到平貨;沒有錢只可以買一間,多買一個單位就要付15%重稅,又買不到平貨,最少買貴一、兩成,公平嗎?

自從有一約多伙,不少億萬富豪都爭購中價新盤。

筆者有位前輩,做生意的,身家雄厚,對他來說,買樓應該買數千萬元,甚至1億元以上,例如特色單位、豪宅洋房等才匹配。
然而最近他都有用一約多伙的方法,買入幾個1,000萬元單位。

筆者:「做乜買呢啲樓呀?唔襯你喎!」

前輩:「著數啲嘛,慳番15%稅喎,一買就賺咗!」

就是這種心態,令很多億萬富豪都爭相搶購新樓,甚至搶購一些中小型單位,令到很多真正有需要,但只能買一間的小家庭,又怎會夠他們爭呢?

新政策推出之後,相信像前輩這些億萬富豪,就算要買樓,都會買一些匹配身份的豪宅,不會再爭購中價樓。

以最近幾個樓盤計算,可以有兩成多至四成的單位,予散戶選擇。

傳媒大肆報道,銷情暢旺,發展商加價勇!

以往的制度下,一約多伙成為傳媒報導的焦點,令讀者產生一個錯覺以為市況很熾熱,現在不買,將來會更貴,於是就搶購,價錢愈搶愈貴,發展商見銷情如此理想,加價自然毫不手軟。

最近南昌站的匯璽,由最初呎價18,000萬元,到最新一批呎價26,000萬元,加幅非常驚人,甚至已經遠遠超越了奧運站同系的龍璽。

旁觀者或會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南昌站可以賣得比奧運站同系還要貴?買家仍然搶購?

據報這個樓盤一約多伙高達四成,搶購氣氛自然高漲。

筆者相信新政策下,搶購氣氛會稍為冷卻,發展商加價、開價都會比較收斂,最少傳媒報導的時候,不會太聚焦於大手買家,報導會更客觀,凡此種種都有機會令亢奮的市場降溫。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