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香港寬頻送股比員工 假期 比同業多39日

職場

廣告

大部分打工仔都希望人工高、福利好,新世代同時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實很難找到如此「筍工」。

近年互聯網發展迅速,資訊科技業成為最具前景的行業之一,香港寬頻為了吸納人才,推出全面關顧措施,福利切合實際需要,同時讓員工覺得在此工作份外有型。

 

文:梁彩鳳

 

香港寬頻近年積極發展業務,於行業內增長較快,對人力需求大增,持續增加人手。現時在港共有逾1,800名員工,男女比例為3:1,六成為前線員工。

香港寬頻人才關顧及社會企業投資主管陳振宇說:「人才關顧部除兼顧人事部基本工作外,更加主動關心員工,而不是等待員工提出問題才去解決。」

較同業多39天假期

當應徵者獲聘用後,人才關顧的同事便會透過電郵聯絡這名新員工,詳列相關職位的福利,並且提供首天上班應該知道的資訊。

上班後,部門安排同事照顧新入職員工,同時提供貼心資訊,例如附近的巴士、小巴路線,以及推介值得光顧的食肆,協助解決人生路不熟遇上的問題。

陳振宇說:「香港寬頻的員工福利較同業優勝,假期較同業多39天,這39天並不是一天一天的有薪年假,而是以不同方式讓同事受惠。」

首先,大部分企業的辦公室,上班時間是9時至6時;而香港寬頻於2015年7月開始改為9時至5時。

其次是大節日放假半天,包括冬至、平安夜、新年及農新年除夕;此外,每月其中一個週五為半天工作,若遇上公眾假期,會另外安排。

不過,網絡營運中心全天候24小時運作,相關員工需輪班工作;另於街上銷售的推廣員,以及上門維修的技術人員,也需要輪班,因此未必能夠於指定週五放半天,這些員工可獲每年兩天特別假期。

所有員工的工時基本上相同,不同部門作彈性安排,讓所有員工都享用到這39天假期。

香港寬頻同時設有每年一天家庭關顧假期、每年一天入職週年假期、每年兩天義工假期。此外,女性可享16週產假;男性14天侍產假,任何員工可享三天添孫假。

「未來五年,有機會享用添孫假期的同事將增至一成,而我們正在草議拍拖假期,因為公司男性居多,不少男同事要輪班工作,確實難以兼顧拍拖,我們希望假期能夠真正切合同事所需。」

很多企業都列明假期及下班時間,但不少管理層喜歡在非辦公時間,與同事傾公事。

香港寬頻有不明文規定,如非必要,上司不可以在非辦公時間,或者員工下班或放假期間,以電郵、電話或即時通訊就公事聯絡員工,讓同事可以真正休息。

人才關顧部共有近50名同事,一名擁有全球職涯發展師證書;另有14名受訓的職涯發展師,同事可預約洽談關於工作的事宜,就個人興趣,能力及價值觀,找出合適的發展路向,傾談內容完全保密,上司不會知道,也不會記錄在員工的檔案。

職涯發展師與員工洽談

據悉,前後已有數十名同事洽談,全球職涯發展師以客觀角度為同事分析,最終由同事自行決定。

「有同事與全球職涯發展師洽談後,發覺不適合在這間公司發展而辭職,不過,既然他志不在此,勉強也無用,公司可物色其他更合適的人才。」

香港寬頻於2015年首次推出「未來科技領袖實習生發展計劃」(Graduate Technical Trainee, 簡稱GTT),於各大院校物色優秀學生,合共收到近1,200份申請,最終揀選了七名學生。

學生獲取錄後,需接受為期18個月的培訓,期間月薪為24,000元,完成後可內部應徵不同職位,被聘用的可繼續在此發展事業。

除了向外求外,香港寬頻同時著重內部培育人才,推出「下一站•大學」的計劃,專為非學士學位的員工而設。

「下一站•大學」由香港寬頻與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合辦,完成可獲英國威爾斯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公司資助近九成學費,讓員工於工餘時間進修,協助他們向上流。

員工持股增加歸屬感

香港寬頻於2012年首次推出共同持股計劃,2015年推出升級版。

主任級或以上的員工,可以用相當於兩個月或一年的薪金,購買公司股票。

員工每買七股,公司贈送三股,而這三股分三年送出,首年及次年各送四分之一;第三年送餘下一半。

陳振宇說:「這樣可令員工更有歸屬感,與其投資在無法參與營運的公司,不如投資在自己有影響力的公司,員工對工作更加投入,這對年輕員工尤具吸引力。」

據悉,自計劃推出以來,至今共有333名員工加入,他們的卡片上均印有「Co-Owner」(持股管理人)字眼,彰顯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