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剩, 壞習慣, 財富, 理財習慣, 龔成, 負債消費,經一專欄

要知道錢花在那裡 戒掉呢4個無錢剩壞習慣 | 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經一專欄理財是一種持續進行的過程,每個微小的習慣,在長期也會對我們的財富產生很大的影響,而人們累積不到財富的原因,就是他們忽視了每個點滴。只要我們能從一些細節開始,戒掉不良的理財壞習慣,財富自然會逐漸累積起來。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iStock、photoAC

(壞習慣1)要知道錢花在那裡

首先,大多數人儲不到錢的原因,是因為不知自己花了那裡,他們自己也無法解釋,又沒有甚麼大的支出,但每個月到月尾總是沒有錢剩,結果每月也無法儲錢。

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記低花了多少錢,最好是將其分類,初期可能會不習慣,但過一段時間後做起來就很方便,筆者從20歲起已養成這習慣,至今已做了十多年,的確十分有用。

相關文章:扭轉傳統思維 由一般人變有錢人的最佳捷徑

(壞習慣2)沒有習慣與目標

而另一個令人儲不到錢的原因,就是沒有習慣與目標,良好的理財要成為習慣才有用。

那怕是每月只儲$1000,只要成為習慣後,不只財富會慢慢累積,之後要提升儲蓄數目亦變得不困難。

而定立目標亦是十分重要,沒有目標的人,儲蓄變得可有可無,每月花光亦無所謂,而有目標就會有追求的動力,成功機會大增。

相關文章:18歲開始投資 5年儲100萬元 想買樓 一定要咁做

(壞習慣3)負債消費不正確

現今社會認為負債消費理所當然,但其實這是錯誤的理財模式。

負債消費有多個壞處,包括令往後的資金減少,不知不覺令消費增加,支付不必要的利息支出,有可能在不自覺中累積了大量負債。

要解決這情況,就要在一開始以儲蓄消費代替負債消費,要自己儲到足夠的數目才消費,若不足就減少該消費或延遲,絕不能用負債消費而要將來的自己負責。

相關文章:年青是累積財富的絕佳良機 打工仔工作頭十年 決定富或貧

(壞習慣4)太輕易就動用資產

人們無法累積財富,其中一項是太輕易就動用資產,當遇到較特別的事情,就會動用儲蓄或沽出資產套現。

但能累積財富的人,都不會輕言動用資產,因為這是助他們錢生錢的工具,令他們往後有更多財富,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