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職業

棋王對戰機械人 先輸一局 9種未來被AI取代的職業

職場

廣告

內地棋王柯潔對戰AI AlphaGo,結果先輸一局,意味AI超越人類又踏前一步。

其實科技急速發展,不同職業轉為電腦化,變化速度只會愈來愈快,早幾十年曾經盛極一時的工種,至今已逐漸消失,你現在的工作可能到某一日都成為夕陽行業。

小編盤點以下 9 種未來有機會瀕臨消失的職業,打算入行或者做緊呢行的人要留心啦!

1. 記者

記者被坊間稱為吃力不討好的職業,工時長又人工低,跑新聞要日曬雨淋,不過這個職業可能遲早被淘汰。

美國的 NarrativeScience 公司,早前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利用軟件內的演算法,瞬間能寫出上百萬篇報導,《福布斯》雜誌都已經成為他們的客戶,長遠而言記者的功能被削弱。

若果有一日,90%的記者都會失業,你會相信嗎?

2. 銀行櫃員

隨著網上理財及電子錢包興起,人們對網上銀行或移動支付需求大增,現金使用率會愈來愈低。未來 20 年,中小銀行如果不開發網上銀行,將難以生存,故銀行櫃位員要小心,金融領域會徹底地進行互聯網革命,這是誰也阻擋不了的趨勢。

3. 股票交易員

高盛的紐約總部曾有600名股票交易員,不過現時只剩下2人,原因是被AI交易程式取代。將來大量經濟分析師、數據分析師等崗位,亦可能會被取代。

4. 司機

無人駕駛汽車逐步減少司機的重要性,例如 Google 試驗無人駕駛汽車在矽谷高速公路上穿梭。而其他汽車廠商如 Toyota(豐田)和 Mercedes-Benz 也打算開發無人駕駛汽車。

若汽車已不需要人來駕駛,司機這一職業會消失,隨之而消失的可能是駕車師傅。

5. 汽車裝配工人

早年的自動化生產減少大量工廠人手,而全球最大代工企業富士康之前的「機器人大軍」計劃,亦引起世界注目。

一線工人短期內被取代是無可避免,生產人員將齊齊下崗,雖然機器人現階段只能進行簡單的操作,但相信未來裝配汽車的工作不需要人負責。

6. 大廈保安員

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系統愈來愈先進,有時識別率已超過人的識別率,意味靠睇樣的保安員用處愈來愈低。

7. 郵政人員

郵政人員主要收集、分類及投遞信件,但網絡世界發展快速,各種社交工具如Whatsapp、Messenger更直接將訊息傳遞,減少對郵政人員的需求。

加上大家對環保要求愈來愈高,紙張書信往來實屬浪費天然資源,將來郵政人員的工作量定將大減。

8. 抄錶人員

隨著數碼化,本來需要抄錶人員抄寫的資料,通通自動存入電腦資料庫中,抄錶人員重要性被削。

9. 實體商店售貨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講到,未來5年售賣貨品的實體商店將逐漸消失,取而代之是電子網購和直銷服務。

現在淘寶的貨不消幾日就送到府上,有實體店老闆都要考慮轉型,售貨員需求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