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壽司 90 後由學徒做起 2年升主任

元氣壽司 90 後由學徒做起 2年升主任

職場

廣告

1996年出生的阿謙,2014年應考DSE,除英文科只有一分外,其餘科目成績尚算不俗。阿謙說:「雖然很多升學途徑,但即使能夠繼續學業,日後面對的競爭仍然很激烈,所以我考完試後,便立即到觀塘apm的元氣壽司應徵,因為我一向喜歡日本文化。」

當時觀塘分店未有空缺,阿謙等了一段時間也未有回覆,結果主動打電話查詢,並獲淘大分店取錄,成為壽司學徒。阿謙先到德福分店接受一個月的培訓,主要工作內容是「打飯」及炸食物,返回淘大店也是做這些工作,令他覺得很悶、很無聊。

「我以為可以學整壽司,無想過做這麼簡單的工作,當時無心機做,而且首次返全職,下班後很累,連平日最愛的打機也無心情玩。」工作不開心,令阿謙情緒低落,經常不發一言,上司發覺問題,便經常與他傾計,甚至放工陪他步行回家,了解他的想法,同時開解他。

阿謙終於明白凡事均由基本工開始,按部就班學習,除了廚房工作,他亦同時要協助樓面,而他變得更加積極主動,經常趁空閒時間向同事學習「練飯」。阿謙慢慢改變,由於同事大多是年輕人,大家將工作變成打機,例如鬥快清理檯面,不斷構思不同比賽,令工作更有樂趣。

由於工作勤快認真,入職一年後,阿謙首次晉升為分店培訓導師,開始協助主任處理管理工作,令他獲得滿足感。2015年底,阿謙腳部舊患復發,需要入院做手術,但適逢旺季,擔心影響生意,但上司及同事都鼓勵他要及早做手術,令他很窩心。

2016年7月,阿謙獲上司推薦成為「傑出團員」,與另外9名「傑出團員」,帶同親友到日本玩了四天三夜,費用由公司全包,順道參觀日本元氣的分店,感受當地服務文化。

阿謙原本可在2016年2月參加升級主任的考試,但因手術後不久,加上他覺得自己準備未夠,結果延至8月才參加,結果合格並於10月正式晉升為主任。年僅20歲的阿謙,現時是淘大分店的主任,該店共有三名主任,輪流協助分店經理,管理10多名全職及20多名兼職。

「分店同事很年輕,很多兼職是學生,打機很精神,工作卻不夠認真,我時常叫他們將工作當作打機,這樣工作也會很開心。」母親最初希望阿謙重考英文,繼續學業,對他出來工作頗有微言,不過看見兒子這兩年多來認真工作,不但沒有再反對,而且十分支持。

阿謙在年多前已找到工作目標,他希望成為公司「飛虎」團隊成員之一,這是一支由資深員工組成的特種部隊,專門協助分店解決不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