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招冇料到 一手熱爆 有錢唔怕買?

新辣招冇料到 一手熱爆 有錢唔怕買?

樓市

廣告

文:King Sir(文字整理:劉裕龍)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認為,金管局近日推出的「辣招」,對壓抑樓市的作用不大,反而二手成交較受影響。長遠來看,香港樓市料持續走高。

林浩文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金管局的新「辣招」是希望遏抑樓宇按揭,繼而控制樓價升勢,惟實際上對抑制樓價作用並不大。

部分資金較為充裕的實力買家青睞豪宅或超級豪宅類型的物業,本身並無太多的財務需求,因此新「辣招」對這類買家影響不大。

反而對於本地的中產或基層買家,新「辣招」令二手市場的借貸變得更加困難,令市場購買力轉而至一手樓市,這也是近來一手樓成交比例愈來愈高的原因之一。

中資高價投地未必蝕錢

他相信,政府此次出招主要目的是,確保本港金融體系的安全,一旦未來樓市走勢出現逆轉及息口走高,受影響最大的是手頭資金剛剛足夠入市的小買家。

至於近來愈來愈多中資機構參與本港土地拍賣,地價亦隨之屢創新高,林浩文指,中資赴境外投資已經超過十年,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儘管長實地產(01113)主席李嘉誠在股東會上稱,若地價超越預算,便不會競投,投地要有合理價格。但有人質疑,中資機構如此高價搶地,最終有可能蝕錢收場。

林浩文認為,沒有發展商想做蝕錢生意,本港不少發展商都有土地儲備;加上進行重建項目,故沒有必要在土地拍賣過程中太過進取,搶高地價對發展商而言並沒有好處。

然而,中資發展商除在內地持有土地儲備外,在港的土地儲備很少,若要爭取其他土地補地價或改變用途更是十分不切實際。

透過政府拍賣而投得土地,便成為中資發展商獲得可供發展土地的唯一方法,因此必然會以進取價格投地。但林浩文指出,此舉只會影響發展商的邊際利潤,並不一定會蝕錢。

他對本港樓市長遠發展持正面看法,除非出現類似金融風暴的大規模危機,樓市才可能出現較大幅度調整,否則樓價以上升的趨勢為主。

不過他指出,過程中難免有上落,但主要是視乎經濟、息口以及供應情況。

至於現時是否入市買樓的時機,他認為要視乎買家的購買能力:「如果是正在租樓、有真正的住屋需求、又能負擔到現時樓價水平的市民,購買是沒問題的。」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環節,由地產投資課程講師葉景強與名人訪談投資秘訣;節目由劉裕龍及衛鏡伊主持,逢週一至週五下午4時至6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621 數碼31台)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文字整理:劉裕龍。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