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罕波鞋炒到癲 最貴盛惠$28,000

投資

廣告

波鞋網購平台StockX與Highsnobeity,近年合作發表「十大最貴波鞋」,2017年第一季的排行榜剛出爐。

榮登今期炒價排行榜第一名的,是NIKE的Air Jordan XXXI金色限量版,該鞋款全球限量23對,拍賣價高達3,605美元,相當於約28,000元。

緊隨其後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分別是NIKE AIR JORDEN 4及NIKE AIR FORCE 1,拍賣價分別為1,746及1,496美元,相當於約13,600和11,600元。

除了佔據冠、亞、季軍外,排行榜中有八款都是來自Nike;Adidas只有兩款波鞋上榜。

不過,以總銷售金額計,Adidas卻扳回一局,Adidas yeezy boost 350 v2 zebra以159.5萬美元獨佔鰲頭,Adidas yeezy boost 350 v2 black red以79萬美元排第二。

首十大銷售金額波鞋,Adidas佔六款;Nike只佔四款。

運動鞋市場旺 裕元股價起跑

波鞋有得炒,波鞋相關股份一樣有得炒。

受惠於近年席捲全球的運動熱潮,運動鞋生產業龍頭裕元集團(00551)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首季度業績,毛利及毛利率均見上升,而其4月綜合經營收益淨額錄得約8億美元,按年增長8.4%,按月增長5.25%,反映業務發展勢頭良好。

隨着科技不斷發展,生產技術也有重大轉變,例如目前有不少運動品牌已引入3D打印技術於新產品,推出更多個人化服務。

這轉變令部分市場人士擔心,一些專注大規模生產的運動用品廠商,生意會否愈來愈少。

不過,裕元早前公布的首季度業績就反映,公司能成功配合科技及控制成本,令傳統業務仍有增長空間。

裕元截至今年3月31日止的首季度業績,錄得營業收入21億美元,按年增長3.6%;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1.25億元,按年增長30.6%。

期內有非經常性溢利共1,920萬元,當中包括因衍生金融工具公平值變動造成的940萬美元收益,以及出售聯營公司之收益980萬美元。

撇除所有非經常性項目後,公司擁有人應佔經常性溢利為1.05億美元,按年增長29.5%。

國際領導品牌OEM毛利率達21%

以產品分類,乘着近年運動熱席捲全球,公司的運動鞋製造是唯一錄得增長的製造業務。期內該業務收入按年增3.8%至9.96億元,佔總營業收入比的47.4%。

其他如便服鞋/戶外鞋、運動涼鞋,以及鞋底、配件及其他等的分類,收入分別下跌4.1%、19%及1.7%。

另集團的零售分部收入仍錄得9.2%增長,至6.76億美元,佔總營業收入的32.2%,按年增加1.7個百分點。

裕元首季業績亮點之一,是期內毛利增長6.2%,至5.26億美元,當中為國際領導品牌從事的製造業務毛利,增長7.1%至2.99億美元,毛利率高達21%。

集團解釋製造業務的毛利率有改善,乃由於期內營運效率提升所致,另員工薪金增加部分,被材料成本下降所抵銷。

再者,裕元過去數年一直斥巨資進行生產自動化,平均每年約3億美元,以提高自動化生產比例。

截至去年底止,集團員工約35.5萬人,相對五年前的46萬人減少了16.41%。

集團設於內地的廠房去年仍錄得虧損,但經過自動化及削減部分效率不佳的生產線後,相關廠房的營運表現已有好轉跡象。

此外,集團還在台灣、香港、越南、緬甸、印尼、柬埔寨及孟加拉等設有生產設施,分散風險之餘,亦成為近年集團盈利的主要動力來源。

據悉,目前裕元的兩大主要客戶Nike及Adidas,都已設立本身的機械人生產工廠,令市場擔心往後外判予裕元這類原件生產(OEM)商的生意會減少。

然而,目前機械人的購買及裝置成本仍然相當昂貴,而且鞋類產品市場趨勢是多款式及小批化,並不適合以機械人作大量生產。

當然,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排除未來機械人生產成本大降。

然而,像裕元除OEM外,還會進行原設計生產(ODM),即是自行設計產品再售予顧客。

市場優勢難被取代

除上述兩大運動鞋品牌外,裕元客戶還有Puma、 New Balance、Reebok等,公司憑藉多年來的經驗及生產眾多品牌所掌握的國際潮流,市場觸覺優勢難被取替。

零售業務方面,目前主要透過旗下持股約62%的寶勝國際(03813)經營。不過,寶勝之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三個月業績, 差強人意。

期內集團稅前溢利僅1.82億元人民幣,按年大減25.78%;公司擁有人溢利1.04億元人民幣,按年倒退27.39%。

德意志銀行報告認為,寶勝業績遜預期,是由於集團的回佣及品牌商支援未入賬所致,估計今年稍後時間,集團收入將可回升。

該行繼續看好裕元未來的盈利前景,將其2017及2018年度盈利預測上調2%及7%,維持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8元,上調至41元。

花旗也沒有被寶勝首季業績嚇到,給予裕元「買入」評級,目標價40元,相當於2017年度預測市盈率14倍,較裕元自2002年至今的歷史平均市盈率12倍高,原因是看好其零售業務增長前景。

麥格理報告則認為寶勝業務要下半年度才見復甦,但看好裕元的OEM業務利潤率增長前景。

該行調高裕元今、明年度盈利預測3%及1%,目標價從37.6元上調至38.1元。

在5月12日公布首季業績後,裕元股價連續三天調整,最低見30.7元,是今年4月7日以來低位。

但隨著市場消化相關消息後,股價開始反覆回升,本週四(6月1日)重返32元,突破33元心理關口,目標可見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