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連升5個月 呢2隻藍籌仲追得過

投資

廣告

投資最重要跟貼時勢,近週港股升勢有逐漸擴散跡象,但整體上強股愈強的形勢不變。資金雖然怕買貴但更怕買錯。經濟一週今期「封面故事」在破頂股中,精選出兩大有力再破高位的藍籌股

 

文:葉盛

 

領展派息金額連年遞增

多隻重磅藍籌股輪住破頂,支撐恒指繼續向上推進,領展是破頂藍籌其中之一。 該股本週五(6月2日)再破頂一度高見62元,成交約3.1億元。

 

領展從2005年11月上市至今,股價近12年間翻幾番。若從上市初持貨至今賬面回報逾四倍,更吸引投資者的是其穩定、金額遞增的派息紀錄(見圖四)。 持續優化物業組合 翻查領展第一份業績報告,首次派息為每基金單位0.2181元,其後每次派息金額也遞增,至最新截至2016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派息已增至1.1175元。

 

 

集團的派息金額能夠維持年年遞增,動力來自其商場翻新工程、優化資產質素,提升租值的能力。 例如現正翻新,位於旺角的前工業貿易署大樓,將成為銀座底商廈,預期今年第四季完成,租金回報率估計有約5%。

 

此外,領展近年活躍於收購內地項目,至今在內地持有三個項目,物業版圖分布於北京、上海及廣州,為租金收入帶來增長空間。

 

 

 

港鐵業績隨時有驚喜

藍籌股中,近月持續破頂還有港鐵公司(00066)。 該股股價5月起連續多日破頂,最高曾見46.98元。 港鐵今年凍結票價,近月又多次出現故障須撥出罰款回饋乘客,但仍無損股價升勢,相信與市場憧憬其租務收入及賣樓收益增長不俗有關。

 

物業發展利潤或上數十億元

截至2016年底止,港鐵擁有13個商場,據年報披露,期內新訂租金錄得3.4%的升幅。 目前本港零售市道有見底跡象;加上港鐵旗下商場人流量高,其續租租金今年仍有上調空間。 此外,港鐵2016年在欠缺賣樓收益下,令盈利出現倒退,但情況在今年或逆轉。

 

 

年初至今多個港鐵站上蓋住宅項目開售,包括南昌站上蓋的匯璽、荃灣西站上蓋的海之戀都迅速沽清。 隨著上蓋住宅項目開售,港鐵在今、明兩年將陸續有賣樓收益入賬,物業發展利潤或上數十億元計,成為盈利增長一大動力;另一方面,港鐵的業務模式產生強勁的現金流,而且盈利表現具抗跌力,有能力長期維持派息。

 

除了上述兩大藍籌股外,還有4隻具潛力的股份,下文逐一分析。

敏華出口內需概念兼備

環球經濟復甦刺激市場需求,帶挈出口股交出理想的成績表,造就近期多隻出口股躋身破頂股行列。 出口股對經濟及貿易狀況相當敏感,新鴻基溫傑教路,指市場在評估環球經濟及出口貿易時,以南韓出口數據具有前瞻性,堪稱全球經濟風向儀。

 

 

事實上,南韓4月出口大升24%,從側面反映出環球經濟有所回暖,對出口股屬利好。 純利有望六連升 出口股當中,沙發生產商敏華控股(01999)可謂領風騷,股價上週再破頂,曾高見8元的歷史新高。 週五(6月2日)股價雖急跌8%,但可視為低吸機會。 敏華最新公布截至2017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按年升6.1%;惟純利增幅達32%至17.5億元,毛利率提升2.4個百分點至41.9%。

 

翻查敏華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純利每年皆錄得上升,盈利增長相當穩定。據湯森路透綜合券商預測,集團2018財年純利將實現連續第六年上升(見圖五)。 目前集團約57%收入,來自海外包括歐、美地區,此外有逾40%收入來自內地及本港,兼備出口及內需概念, 令未來盈利增幅更具爆炸力。

 

 

現時歐、美經濟持續復甦,集團趁機在2016年底收購歐洲傢具品牌「Home Group」,擴大於歐洲市場的分額,有助於集團歐美業務再現增長。

 

(更新)(註:敏華於週三(6月7日)停牌,策略上有待復牌後,短期沽壓消化後,才趁低吸納)

創科美消費復甦不愁訂單

另外,不得不提的破頂出口股還有創科實業(00669),該股股價週五高見37元的上市新高,年初至今股價累升30%。 創科主要出口電動工具往北美,受惠於美國消費和樓市復甦,其業務增長動力不遜於敏華。

 

 

電動工具進入升級週期 集團2016年全年純利增長15.4%,至約4.1億美元, 其中下半年盈利增長加快,由上半年增長12%,到下半年加快至19%。 盈利增長提速,亦歸功於集團推出新的吸塵機產品及充電式電動工具,被視為今後盈利增長動力。 創科主要客戶,美國最大家居裝修用品店家得寶(Home Depot,美股編號:HD),早前公布今年首季純利按年升11.7%至20.1億美元,好過市場預期。

 

這份優於市場預期的業績,反映美國消費者對電動工具需求仍強勁,創科不愁沒有訂單。 麥格理報告指,現時電動工具市場進入產品升級週期,無線電動工具取代過去的舊式產品,創科將受惠。

 

 

溫傑表示,在預期環球經濟向好下;而市場之前一直憂慮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惟現時憂慮掃除,仍可看好以出口業務為主的公司。

旭輝銷售佳負債續降

內房股熱炒,當中二線的旭輝控股(00884)在今次內房股飆升潮中,股價升幅不是特別標青,但基本面更吸引。 旭輝早在今年3月下旬股價已經率先破頂,高位見3.25元,如今在合同銷售佳、資金湧入等消息下,股價有望再破頂。

 

銷售超標 集團今年銷售目標為650億元人民幣,首四個月集團累計合同銷售306.6億元人民幣,已完成全年目標逾47%,銷售進度良好,達標機會相當高。 新鴻基溫傑仍看好今年內房銷售成績,特別在二線城市的成交有望更趨活躍。 他指出,內地對一線城市的樓市調控政策力度較強,令市場購買力流向樓價仍相對較低、調控力度相對小的二線城市。

 

 

對於樓盤項目及土地儲備,主要集中在二線城市的旭輝,有望受惠。 溫傑續稱,另一可看好旭輝的原因,是集團有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其淨負債比率維持在50%左右,較其他內房企業一般介乎70%至80%的淨負債比率為低。

 

截至2016年12月底止,旭輝淨負債比率為50.4%, 按年大減8.8個百分點。負債比率降低可減少利息支出, 提高盈利能力。 翱騰祝振駒則表示,市場對旭輝的前景看法不差,認為集團管理層熟悉內地房地產市場,執行能力亦高。

 

ASM半導體處增長黃金期

ASM太平洋(00522)大股東在4月底以折讓價配股,卻無損該股在5月初創122.3元的歷史新高。 以至早兩星期,多隻科網股輪住被狙擊,ASM股價仍然硬淨,未有跟隨其他科網股下挫,絕對有能力再破頂。

 

現北水貨掃手影 資金不離棄的最大原因,相信是ASM首季業績交到功課,獲多間大行合奏唱好、兼具iPhone概念。 集團首季純利7.4億元,按年大增4.5倍,既受惠於半導體市場回暖,高像素鏡頭應用也帶動其圖像傳感器設備(CIS)設備的需求。

 

 

祝振駒指出,半導體行業正處於增長的黃金高峰期,海外其他半導體設備股股價亦創新高,ASM有基本因素支撐。 他指,iPhone的技術升級將逼使其他手機廠商跟隨,令集團產品需求維持強勁。 在新iPhone因素的憧憬下,祝振駒相信包括ASM在內的半導體股,在9月前股價仍有機會再破頂。

 

另一值得留意因素是「北水」密密掃貨,內地投資者經港股通的持股量,由3月底約311萬股,至週四大增至684萬股,兩個月內持股量增幅逾1倍。 溫傑分析指,當股價破頂後,意味估值多半偏高,本港投資者及外資皆傾向先觀望,不輕易追入。

 

此時,有能力再將股價進一步舞高就只有「北水」。 ASM既有多間外資大行唱好,又有內地投資者頻頻增持,升浪絕對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