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青年單車窮遊 唔洗10萬環遊半個地球 – 遊歷篇

生活消閒

廣告

一講到環遊世界,大家會預想預留多少錢,先會實踐行動?20萬?50萬?100萬?大家想得太多了,只要有夢想,不用10萬元一樣可以環遊世界。化名小熊的80後青年,不想過「廢青」般生活,夢想進行單車旅行,向世界出發開眼界。

或許不少人受生活環境所迫,未能將夢想實現,不過小熊卻將限制一一克服,2014年6月正式踏上旅途,展開超過15個月行程。

80後青年小熊為實現單車旅行夢想,於是將限制一一克服,去年正式踏上旅途。

他憶述,數年前讀過一本叫《不去會死》的遊記小說,講述作者踏單車環遊世界的故事,從此對單車旅行產生幻想;直至去年踏入30歲,自覺進入人生新階段,考慮到將來負擔或更多,身體亦可能日漸變差,如果現在不實現夢想,將來或許再沒有機會,於是決定辭去室內設計工作,孤身踏上旅途。

小熊看過遊記小說《不去會死》後,便對單車旅行產生興趣。

橫跨歐亞 由中國到西班牙

他花了約三個月時間,上網搜集單車旅行資料及規劃路線,辦理簽證事宜,同時按環境及季節需要預備行李;最後購買整個行程中最重要的設備——單車,便正式由香港出發,穿越中國內地,包括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省份,經西藏出國,並踏遍尼泊爾、印度、阿曼、阿聯酋、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奧地利、捷克、德國、瑞士、法國等,合共20個國家及地區。

小熊的單車旅程由香港出發,穿越中國多個省份及歐亞多個國家。

每逢到達一個地方,小熊都會為單車及周遭景色合照。

小熊目前正身在法國,預計行程終點會在西班牙巴塞隆那,足足遊歷了半個地球。不過最後能否到達西班牙仍是未知之數,因為他已決定10月完結行程,到時無論身在何處也回飛回香港,回港休息後再出發下一個行程。

由於整個旅途大部分時間只有自己一個,小熊往往要應付不少驚險的事,舉例沿途曾有人阻擋要求拿錢,亦有假扮警察的人要求檢查隨身物品,可幸這些只屬小事,大部分他也能自行處理。不過有時候,他仍需要尋找當地人幫忙,例如到達廣西時曾不幸受傷,需要在桂林養傷三星期;在杜拜亦曾遺失錢包及護照,需要回港補領所有證件才能繼續行程。

小熊到達廣西時曾「炒車」受傷,需要在桂林養傷三星期。

用蔗打劫

另外,因不同地區的文化差異,當地人或會對他這個「中國人」面孔感到好奇,從而跟他開玩笑。他記得在印度曾遇上三個人打劫,但「武器」卻只是一碌「蔗」,加上對方行為帶有玩味性質,於是小熊決定伸出友誼之手,嘗試向對方握手示好,結果被反問要不要吃其手上的蔗;原來所謂的「打劫」並非真正求財,只是當地人出於好奇的舉動。

雖然單獨的旅途,不過小熊亦認識了不少同行伙伴,甚至不同地區的民眾,因此他並不感到孤單。當中因內地近年流行踏單車到西藏,因此由雲南到西藏一段,他都遇到同行伙伴;而伊朗則是一個好客的國家,外國人往往會被邀到家中作客,從而讓他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及文化。

因內地近年流行踏單車到西藏,因此沿途小熊都遇到同行伙伴。

每到達不同地區,小熊會與當地人接觸,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文化。

旅程由出發至今已有逾一年時間,小熊預計單車旅行於10月結束,屆時將回港稍作休息,再思考下一步人生方向。由於今趟旅程花費只靠過往收入,因此他只能想盡辦法「慳」;想知他在旅途中如何慳錢?踏單車穿洲過省又有什麼手續需要處理?請留意下回分解!

小熊的旅程由出發至今已有逾一年時間,橫跨歐亞合共20個國家及地區。

想看更多小熊的故事?他在Facebook開設了專頁「關於單車旅行, 我想說的事. .」(http://www.facebook.com/aboutmybiketouring/),他會不定期分享現時行程外,更上載不少旅程的相片!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