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俾消息誤導 3招避免買貴貨

投資

廣告

在投資上,不少人都會將價值與價格混淆,(1)以為價格高就等於價值高,價格低就等於價值低,可惜這是錯誤的概念。價格只是現時市場成交的價位,而價值是該項目實質的價值,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另外,由於市場經常出錯,因此市場的價格可以大幅偏離價值。

 

文:龔成

 

不要依靠價格

若然不能用價格去推斷價值,那應憑甚麼去判斷價值呢?答案就是該項目的本質。不過,要分析價值的過程並不容易,因此投資市場的評論員甚少人做,雖然以價值才作為投資的基礎是正確,但說出來人們卻不明白,因此,在易明的錯誤與難明的正確中,投資評論員選擇了前者。

 

但大家要知道的是,若要投資真正賺錢,就要用正確的方法,而不是用易明但錯的方法。因此,以價值去作投資的甚礎,雖然比較難學,而且大部人都不明白,但由於是正確的,因此再難學都要去學,起碼掌握甚礎的概念。

 

 

分析價值其中一個困難點,就是價值的真假,那些元素是煙幕,那些是真實呢?

 

以商舖為例,商舖的價值基於長期的租金回報,該舖能承受到多少租金,建基於是否能帶到生意,該舖沒有人流,帶不到生意,無法為這店創造價值,那租金就多極有限。

 

若然該舖這刻人流很多,但原來這區的人口正老化,消費力正不斷下跌,但該區卻沒打算重建,因此往後的租金將漸漸下跌。雖然當刻的人流不錯,但實質的消費力只是一般,加上長遠發展並不是太理想,因此表面的價值雖然不錯,但實質的價值其實不高,這就是兩者間的分野。

 

股票價值是企業

再以股票說明價值的真假,股票的價值來自企業,因此不少所謂的指標,如股價的走勢、資金流向、成交量等,都與價值談不上關係,因為對該企業沒有實質的影響。那麼,甚麼因素才算影響價值呢?這包括企業的營業額、盈利、資產負債情況、品牌、管理、產品質素、市場、長遠前景等,這些才是當中的元素,但分析的困難點在於,當中反映出的價值有真有假。

 

企業可利用合法的會計手法,將業績粉飾得十分吸引,投資者以為這企業有很好的賺錢能力,並判斷這股有很高的價值,但其實這是一個虛假的價值,其真實價值原來很低。因此,投資者不只要小心閱讀年報,更不要單看一年的業績,而要分析多年的業續,這才能更準確去判斷企業的真實價值。

 

企業不一定要修飾數字才會誤導投資者,就算企業如實公佈業績,也有可能因投資者的實力不足,而出現錯誤判斷的情況,得出錯誤的價值。例如今年的盈利很高,但其實是今年出售了資產,產生了一次性的收益,推高本年的盈利,這個特殊收益根本在年報中有交代,但該投資者卻沒有細看,以為本年是好景的一年,因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不要單依靠過往數據

另外,(2)若果投資者只懂分析過往的數據,單純推斷將來情況,同樣很易得出錯誤的價值。因為價值基於將來,過往的業績只是輔助去分析,協助判斷將來的情況,從而作出判斷,因此分析時,要了解過往的市場情況,在這市場情況下會產生這個業績,同時預估將來的市場,判斷該市場情況的生意如何,業績會如何,憑此種種去判斷真實價值。

 

無論是那類投資項目,要掌握真實價值就不能單分析表面,往往要仔細分析,分析的重點一定是對該項目有核心影響的因素,並且要跳出短期消息,因為這些消息大多不能反映真實價值,因此要(3)分析較長期的因素,作出合理的邏輯推斷,才能更立體分析出真實的價值。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