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夢】工廈開古董店 平民也可玩古董

生活消閒

廣告

古董,是老舊。

古董,是華而不實。
古董,是平民買不起的玩兒。

「古董在中文而言,予人感覺太重,太認真。簡單說一句,我想成立一個親和力較強的品牌,一個生活品味、賣古董的品牌。」

Ceci由行政,到店面日常,事事都親力親為。

店主Ceci做過傳媒,做過生活品牌的傢俬買手,現在全職發展自己的古董品牌。Parc古道具公園中的「PARC」是法文,意指公園;古道具則是日文,指古董。

店名結合法、日兩種語文,一來店內所有貨源都來自法國,二來Ceci本身鍾愛日本的西洋風,亦愛日本人眼中的歐洲。「我想打破大家的既定思考,法國古董店不一定很高尚。其實在日本,古董店是很親民的事,到處也找到,年輕人的家也會有一、兩件古董。」

店入除了大型傢俱,還有不少小物。

Ceci對古董的熱愛,不單因它們獨特的外表,而是它們的設計,「古董對我而言是新的物件。」從前做傳媒,令她有機會接獲最新的設計、最快的潮流。愈看得多,愈覺設計與其原意漸行漸遠。

說罷,Ceci從遠處背來一個木箱,箱頂以皮革覆蓋。「就如這個1940年的釣魚袋一樣,一個像箱子的袋,以雜木做成,既可坐,又可裝魚穫。」

設計的原意不單是美,設計是解決問題。「對我而言,年代太古遠反而成了新的設計,而且都是為生活而做。古董對我而言是新事,隔了一個時空,更覺得當時的設計師為我帶來新事物。」

草地滾球(桌上版)

「古董傢俬不是老,它們只是古,一點都不舊。我不是賣舊嘢,我是賣新的設計,只是大家未見過這些設計。」從網店賣小物開始,後來開Pop Up Store也反應不錯,Ceci決定開鋪。「既然我要租個倉,不如我租間鋪。」

店鋪面積2,200呎,月租約30,000元。創業本金約80萬元,全是自己資金,當中只用20萬元裝修。店內的裝修以簡約為主。「本來的概念就是輕鬆與古董生活,欣賞古董的美感,毋須太多額外的裝修。」

Cafe中的磨豆機都是古董。

開店八個月,已達收資平衡,亦開始賺錢。雖然Ceci笑言,今日的成就全靠過往看似無關的工作經驗,但時間之短,可見她的遠見也功不可沒。

「我是做個品牌,而不是鋪頭。做一間鋪頭,你只是一個賣貨的人;但做一個品牌,你可以有很多可能性。譬如,我有書店、CAFE、場地租借、甚至電影放映。亦會自己出一些產品。」

店的盡頭就是cafe,旁邊則是賣書的地方,沒有刻意劃分的空間,但卻又不覺突兀。Cafe所有用的、坐的都是古董,Ceci希望將古董平民化。

現在店舖的運作還未算上軌道,Ceci仍在調節行政及店面的平衡點,不過她卻拒絕把工作帶回家,亦堅持星期日要有家庭樂。工作以外,生活質素也很重要。古董是基本,但她不打算停在原地,長遠Ceci希望把品牌變成生活百貨,把古的美帶到不同層面,把古的優美帶到現代生活,創造現代的美。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