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滙景 市區罕有的小店商場

生活消閒

廣告

香港地出名租貴,商場及舖位業主為加租,都寧願將店鋪租給連鎖店,令主打小店的商場買少見少。

大家熟悉的領匯,近年便不斷引入連鎖商店,而上個月,有「平民天堂」之稱的葵涌廣場,亦被大型化妝品集團卓悅橫掃九個舖位。

撰文:JOEY

不少人概嘆,現時香港商場都像倒模般,變成一式一樣的連鎖店集中營。幸而小店商場稀有卻不至於消失,其中一個更是位於交通方便的市區,一出港鐵站即到達,就是藍田的滙景商場。

與很多小店商場一樣,滙景每間店鋪細小,密密麻麻排列,走廊狹窄,與大商場的廣闊、燈光鮮明形成很大對比,店舖亦無甚規劃可言,這家賣衣服、對家賣小吃、斜對家店卻是顧傭中心,再下一家卻是賣水晶的。

可是,香港有許多人,偏愛在這種逼逼窄窄的小店商場裏遊走,由於這裏店鋪種類繁多,加上貨品價錢亦相當實惠,低至數元便可買走心頭好,足以花你一天在這裏尋寶。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文房四寶店主:慶幸業主無大幅加租

滙景商場樓高5層,雖然其中一部分也有超級市場等連鎖店,但5樓仍有一大列主打小店的區域。這些小店大多數賣潮流衣飾,很多衣服數十元有交易,這裏還有多家小食店。

此外,你亦可找到一些大商場已絕跡的店鋪。其中一家專賣文房四寶的小店,是由八十多歲的伯伯蔣康打理。採訪當日,蔣伯伯正專注於桌上的一勾、一撇、一劃。與對面一家深受家庭主婦和外傭歡迎的理髮店,傳來的喧嘩聲,形成強烈對比。

蔣伯伯在匯景已紮根14年,除賣紙筆墨硯外,還會為人提寫大字。在現今凡事講求現代化的社會裏,對文房四寶需求有限,所以這裏店鋪甚難在大商場站得住腳。蔣伯伯慶幸他的業主,只向他收取相宜租金,令小店可以一直經營下去。

蔣伯伯坦言,這盤生意利潤甚少,賺來的錢很多時僅夠交租,但他仍然堅持做下去,最大原因是書法是他的興趣,讓人生有所寄託:「我會一直做下去,做到自己做唔到為止。」

蔣伯伯在滙景開業已逾14年。

蔣伯伯售賣的文房四寶。

錢幣店紮根20載

有儲開郵票或錢幣的朋友,應該會概嘆愈來愈難找到錢幣及郵票店。但原來滙景亦有一家。自商場1992年開業起屹立至今,見證著商場的變遷。

與妻子一同經營此店的陳榮輝,自商場1992年開業便屹立至今,見證著商場的變遷。陳坦言這商場有九成商舖已多次轉手,以毗鄰十間店為例,在過去一個月十間商店中有六間相繼結業,不消一會又馬上有新的商戶接手。

周遭店舖「瞬息萬變」,陳榮輝認為這個商場內部零售行業的競爭都相當大,能在此地站穩住腳多是因為店家有獨特之處,例如一門手藝或別樹一格的商品。

陳榮輝明言知道有部分業主會「睇住人賺幾多就收多啲租」,他慶幸自己的錢幣郵票店屬於自置物業,不受租金困擾。而在此紮根二十多年,他認為在滙景營商的最大好處是因為「係度耐咗,有穩定既客源」。

陳先生於藍田的錢幣及郵票店屬自置物業,免受加租之苦。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樂活野人 不做樓奴】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28
【香港4大平民食店 食海膽唔駛$100食到】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206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