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籃球裁判時薪$150 大把比賽 唔驚冇工開

做籃球裁判時薪$150 大把比賽 唔驚冇工開

職場

廣告

籃球裁判要全神留意瞬息萬變的賽場,一旦分心,錯過重要時刻,便可能出現爭拗。90後的籃球裁判子君,自行研發了配合智能眼鏡使用的計分應用程式,以語言輸入的方式,方便記錄賽事數據。

 

目前,子君就讀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二年級,同時兼職籃球比賽的裁判。鑒於部分香港的私人比賽裁判人手短缺;加上統計員需要低頭記錄數據,難免會對比賽的部分情節走漏眼,於是他設計了配合智能眼鏡使用的統計員計分應用程式。

 

「人手不足是一個原因,大型比賽會有好幾個統計員,可以互補不足,但私人主辦的比賽賽程頻密,而裁判人手及精力都有限,所以有時候根本找不到人,便只有一個統計員,這是硬傷。」子君解釋。

 

 

香港少全職裁判

統計員的工作是要統計場相關數據,包括不同球員的得分、助攻、封阻、攔阻、犯規等數據,而且要反應快速,因為球場上情況瞬息萬變,很多時在只得一個統計員的情況下,數據可能會不準確。

 

「行外人可能不知道,其實比賽裁判很少是全職,多數都是兼職。

 

「雖然擁有相關資格的人說多不多,亦不愁沒工開,但不講不知,在一場籃球比賽,球員有休息時間,裁判卻沒有,而且要全精貫注,留意場上十個球員的情況,體力和精神都有很大負擔。」他說。

 

現時除職業聯賽外,亦有大量私人聯賽,一個月平均有20至30場比賽,因此不愁無工開,甚至有時候是有工未必有人開。

 

「以我的經驗,以每場比賽一小時計算,一個人的體力和精神,最多只足夠他吹兩至三場波,一日吹四場的已是在『玩命』,要知道事前亦要做很多準備工夫,而且人工其實不高,約每小時150元左右,很難以此為主要職業。」

 

語音輸入不用抄寫

雖然如此,但子君仍然喜愛裁判的工作,亦因此決心改善工作情況。為了解決問題,子君以智能眼鏡及電腦應用程式(App),配合英文語音功能系統,輸入比賽數據,例如A隊3號球員入了2分,便以「team A,number 3,two points」口令輸入數據。

 

使用者戴上智能眼鏡後,亦可以從眼鏡看見,以圖表顯示的計分資料。

 

「有時候你低頭寫數,另一隊一個閃電快攻,你再抬頭時,可能已入了波,根本不知道是由誰入的球,那麼如何統計數據?所以語音輸入是最直接,而且又不影響我們觀察比賽的方法。」他舉例說。

 

子君指出產品仍在試驗階段,並正在努力改進產品,但相信產品會有市場,以及未來會普及。他一直擔任兼職比賽裁判,因此非常了解當中苦況,希望自己的發明可幫到同行。

 

未來他會著手令系統的反應速度更快,同時加入網上直播功能,令球迷可以由另一個角度欣賞球賽,讓比賽更公開透明之餘,希望長遠改變比賽裁判的生態。

 

 

實用性高易突圍

IVE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傅德聰表示,現時市場對資訊科技人才需求非常大,不少學生亦意識到這個趨勢,而投身資訊科技行業,其中一個突圍的方法是製作可以即用的成品。

 

「起碼要讓人知道,你的意念是可行,可能成品體積太大、成本太高,但這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其中一個增加自己作品庫的方面,便是參加大大小小比賽,因為比賽會涉及現實問題,成功解決後,可令作品不斷改善,便可進一步應用在生活當中。」他解釋。

 

傅德聰又指出,子君的作品在智能眼鏡品牌MAD Gaze,聯同香港電腦學會青年會合辦的「最佳智能眼鏡應用程式開發大賽」中,獲得大專組別冠軍。

 

不少比賽都是由大型機構舉辦,志在發掘人才和創新意念,如學生在比賽中令公司留下深刻印象,畢業後亦可直接投身該公司工作。

 

寫App小tips

1. 結合生活經驗;
2. 須有自學精神;
3. 多參與比賽,以累積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