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五個慳電小貼士

生活消閒

廣告

最近天氣日日KEEP住30度,又濕又焗,屋企想涼住冷氣,但一想到張電費單就頭都大。究竟可唔可以開冷氣之餘,又冇咁傷個荷包?

其實只要跟住以下小貼士,開冷氣都可以慳電又慳錢。

1)冷氣配合電風扇使用

又開冷氣,又開風扇,不是更耗電嗎?其實風扇可以幫助室內空氣流通,使室內可以快些降溫,從而減少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這樣就可以慳電了。

風扇增加空氣流動,可有效降低人類體感溫度約2度。例如:將冷氣設定為26度,加上風扇,人體就有24度涼快的感覺,可以慳8%冷氣電費。

2) 睡覺善用「舒眠」功能

人體睡覺時體溫會下降,所以入睡時冷氣27度,入睡後可能會感覺太冷要蓋被。開啟冷氣上的「睡眠」模式後,冷氣每隔一小時就會自動調升1度,溫度每升1度都可以省約6%電。

例如:入睡後一個小時增為25度、兩個小時後增為26度,直至預設上限溫度為止。這樣就可慳電,又可以使你在舒適溫度下睡覺。

3) 選擇合適匹數的冷氣機

很多市民認為匹數愈小的冷氣機,愈慳電。其實,依房間大小選擇合適匹數的冷氣機才最慳電。

如果住頂樓或者單位有西斜,就不可為了慳錢而買較小匹數的冷機,因為小匹數冷氣機的壓縮機會不停運轉以保持室內溫度,會更耗電。

4) 從環境入手

除了冷氣機努力「製冷」,我們都要設法「減熱」。減少室內發熱電器,可以減少冷氣用電,室內溫度較低,冷氣機自然減少運轉的次數。

很多新型室內設計都採取開放式設計,如果要在客廳安裝冷氣,最好能在走廊加上拉簾,降低冷氣外洩,減低冷氣機的負荷。

5) 勤力清潔隔塵網

冷氣機運轉最耗電,勤力清潔隔塵網可以提升冷氣機的運轉效率,可以慳電又慳錢。有專家指,最好每星期清洗冷氣隔塵網,既可慳電又衛生。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