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

債券通勢讓港更上層樓

股票

廣告

人民銀行昨晨在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債券通「北向通」將於2017年7月3日上線試運行。起初國開行將於7月4日通過中國人民銀行債券發行系統,公開招標發行1年期、3年期和10年期定息「債券通」金融債券,規模合計不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是同類品種中最大發行規模。此外,農發行亦於同日提出發行百多億人民幣的同類債券,但對外只發售當中最多百份十 … 如此看來,中國繼股票市場後,債券市場亦開始緊全球接軌。

事實上,中國債券市場佔全球第三位,僅次於日本和美國。內地債市總流通值約為58萬億元人民幣,基本更大於內地股票兩市總市值約合53萬億元人民幣。但跟美國的40多萬元美金(約272萬人民幣),即只有美國總量的五分之一。

並且,目前已參與的473家境外投資者總計,總投資額只輕微多於8,000億元人民幣。如果將國內債市規模增大一倍,流動性若能跟美國看齊,則更有利於讀者們多個投資

有報道指,花旗銀行將從7月起將中國納入「花旗世界國債指數 – 擴展市場」,目前大約有20,000億美元的資產追蹤該指數,是全球三大重要債券指數之一。其餘兩大指數分別是摩根大通全球多元化指數,跟蹤管理規模估計2,500億美元、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涉及管理規模估計約2萬億美元。

假如內地債券被納入到上述三大指數,按照現時各自權重算法推測,由於指數跟蹤原因而帶來對內地債券的直接需求將在2,500億美元左右,數字還未有包括市場全面開放後其他實盤和交易盤的需求,幾可肯定這將成為大家投資強積金內的重要債券部份。

此外,這也有助㱞鞏香港作亞洲金融中心,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故港股依然會是筆者短期看重的市場,但由於短期升幅過大,暫時傾向於短暫持有現金,待稍後回調時有資金「執便宜」。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7%e6%9c%883%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