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鐘穩陣投資法 買樓最實際

馬德鐘穩陣投資法 買樓最實際

理財

廣告

自從與無綫約滿後,馬德鐘主力北上發展,繼續活躍於演藝界,不過,他在商界也愈來愈多瓣數,現已有三盤生意在手,全部由自己喜歡的東西開始。馬德鐘的最新搞作是日本餐廳,用以紀念其亡父,並且加強與家人的連繫。他期望生意與演藝兩者兼顧,令生活更精彩。

文:梁彩鳳
攝:為與家人加強連繫,馬德鐘最近開設日本餐廳「松」。(彭大偉)

最近馬德鐘在尖沙咀開設高級日本餐廳及酒吧─「松」,這是他首次涉足飲食業。「我本身很喜歡吃日本菜,爸爸生前也愛吃壽司,他過身後,一家人都希望能夠加強連繫,所以兄弟姊妹決定合資開設『松』。」

取名「松」的原因,除因為喜歡松樹堅毅不屈的特質,亦是馬德鐘父親名字中間的一個字。

馬德鐘這次與兄弟姊妹合資數百萬元,碰巧在另一盤生意Finest辦公室傢俬的陳列室附近,覓得租金合理的店址,籌備近八個月後,近日正式開業。

雖然是兄弟姊妹合資,但暫時馬德鐘是主力,他的參與程度極高,包括為餐廳招牌題字、室內設計裝修、推廣及宣傳。

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我個人對設計有興趣,原本打算採用正宗風格,但又覺得不夠特別,結果決定使用富時代感的設計,而壽司吧則保留傳統格調,令兩種風格混合一起。」

此外,馬德鐘講究食品的表現及味道,不少食材均由日本引入,除魚生刺身外,他特別推介牛肉烏冬及鰻魚飯,開幕初期以正宗日本食物為主打,日後將加入更多新元素。

「萬事起頭難,開店的過程遇上非常多的困難,部署、裝修、請人……全部都有問題,比想像中辛苦得多。」

可幸問題逐一解決,見到「松」正式開業,馬德鐘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感,故一有空,他便會留在餐廳幫忙打點一切。

「做『生招牌』還是其次,最主要是可以即時解決決策上的問題,希望能夠成功,日後再多開一、兩間。」

此外,Finest辦公室傢俬是馬德鐘有份參與的首盤生意,其太太張筱蘭兄長張明國於1992年創辦,他一直有份幫忙,後期更加入成為股東。

Finest早已經上軌道,馬德鐘從中學習了做生意的技巧,包括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這些經驗正好協助他發展「松」。「我喜歡與家人一起做生意,因為是自己人,始終信任感較大。」

買樓夠穩陣

馬德鐘自言很喜歡演藝工作,但遇上拍劇拍戲,較難分身,若有家人幫忙管理生意,份外覺得安心。

此外,近日馬德鐘個人亦入股SGC美容集團,SGC(Self Growth Colony) 是一種專利的自體生長群優化技術,利用自身細胞達到各種美容效果。

他親身試用過,覺得效果不俗,也會主動介紹給身邊朋友,因而覺得這種技術的發展前景不俗,故最近開始投資這門生意。

馬德鐘投資的三盤生意,都是他個人喜歡的東西,因為是興趣所在,自然做得更加起勁。自去年初正式離開無綫電視後,馬德鐘成為風尚國際旗下藝人。現時他主力在內地發展,包括拍攝電視劇、電影及廣告。

另外,也會出席活動、登台及唱歌等,他坦言近期收入較以往更佳。由於工作忙碌,馬德鐘沒有太多機會花錢,惟每年會安排兩、三次與家人去旅行。

馬德鐘與太太育有一子,現時是中學生,教育開支不菲。除基本學費外,還有學習音樂及游泳的費用。「我有兩架車作為日常代步之用,不過並不追求新款,此外沒有甚麼特別花錢的興趣。」

理財方面,馬德鐘與太太二人均維持高透明度,通常是雙方商量,然後找出最合適的方案。夫婦二人較少投資股票及基金,最喜歡買「磚頭」,現時持有在港的自住物業;也在馬來西亞買入住宅單位。

「我不喜歡賭博成分太高的投資方式,買樓最穩陣,但也不會炒賣。」馬德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