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寫Blog到玩FB、IG吸客 婚禮布置入行 3大貼士

由寫Blog到玩FB、IG吸客 婚禮布置入行 3大貼士

職場

廣告

原先從事產品工程設計的Angie,毅然辭掉工作,自行開設婚禮布置公司,期望能一展其對空間設計的抱負和興趣,入行後發現婚禮布置並非如外界想像般輕鬆。

因Angie有感產品工程設計工作內容處處受制肘,並要處理不同部門的要求,於是萌生去意,轉而開設婚禮布置公司。

「產品工程設計說白了即是甚麼都要做,包括產品外觀、如何製造、成本控制,甚至市場推廣,我們都要考慮。

「同時,不同部門,例如資源部會限制成本水平,銷售又會要求外觀和顏色配搭,很多時都順得哥情失嫂意。」她憶述。

而且要處理大量人事關係,令Angie感到吃不消;加上本身就對空間設計有興趣,便毅然辭職,全心去創業。

屬體力勞動工作

「婚禮布置可以按自己心思,為新人布置場地,當然他們會有一定要求,但相對過去的工作,他們多了一份信任,願意將自己的人生大事交到我手上,而且可以布置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場地,很有滿足感。」她說。
不過,Angie的創業路並不是一帆風順,起初仍然要「碌人情卡」,以及靠朋友幫忙;加上婚期有分淡旺季,初入行時經常忙得不可開交。
她指出,婚禮布置不是一個人便可以完成的工作,設計、起草等雖可自己一手包辦,但運送物資、會場布置等都是體力工作,一個女生難以應付,便會找朋友幫忙,若果是旺季,人手要求更緊。

「很多人以為婚禮布置只是擺一下花,掛橫幅,其實當中有很多體力工作,爬上爬落少不免,有時要捱更抵夜準備配件,畢竟是客人的人生大事,如果在我手上出現了問題,我也過意不去,起初沒人幫忙時,只好自己來。」她說。
創業的另一個難關,是要適應宣傳渠道的轉變。
Angie入行已有五年,初時是利用blog作為宣傳,惟網絡很快便興起facebook和Instagram,而自己用開的blog更因網站停止營運,而令過去的努力付之流水。

主動適應網絡世代

「當我的blog都叫做略有成績的時候,營運商突然停止提供服務,但網絡世界就是這樣,轉變得很快,我們可以做的只有適應這個潮流,結果我要由零開始重新經營我的宣傳渠道,還好以前的材料有留底。」她苦笑。
在宣傳渠道的轉型期,Angie的業務有好一段時間只靠舊客戶的轉介,以及朋友間的口耳相傳,令她能鬆一口氣的是,在接近零宣傳的情況下,生意額仍可維持收支平衡。
財務狀況方面,Angie坦言初期投入並不高,主要用在材料方面,反而是維持生意方面要不斷投入。
「因為我們不像手作,布置的都是實物,而且很多都大大件,就算沒有舖位,都要租倉庫,這是『硬傷』。而且要請人幫忙做體力工作,也是一筆不少的開支。」

未來Angie希望為客戶提供更多不同選擇,坦言每對新人都希望自己有獨一無二的回憶,而不是「個個場地都咁上下樣」。
長遠來看,她可以擴大生意規模,以拉低每單工作的成本。

婚禮裝飾因時制宜

Angie大方教路,婚禮場地在戶內或戶外、日間或晚上舉行,對裝飾的要求都會有所不同。

「比較講究的是戶外,因為陽光會影響效果,因此我們會採用相對簡潔的布置,盡量利用自然光,如果裝飾太多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陰影,影相的效果相對不好;如果在晚上,會多放一些發光的裝飾,例如小燈飾。」她說。
Angie又提醒,晚上在戶外舉行的婚禮,應盡量避免使用深色的布景,因會令布景和漆黑的布景難以分辨,也就是俗稱的「黐底」。
收費方面,Angie透露最燒錢的裝飾是鮮花,因要保持新鮮度,而且個別品種只有特定地區才可以訂購,因此收費亦最高。

婚禮布置入行小tips
1. 要捱得;
2. 做好財務規劃;
3. 與顧客有良好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