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股票又唔想諗 只買一隻港交所得唔得?

想買股票又唔想諗 只買一隻港交所得唔得?

投資

廣告

近日港交所(00388)動作多多,包括就創新板展開諮詢,而只聞樓梯響多時的「債券通」終於開通。大行認為,多項政策和措施,短期內對港交所雖然未必有太大刺激,但有助長遠鞏固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最多的地位。

6月30日,MSCI明晟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 ACWI全球指數。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歡迎MSCI的決定,認為有關決定是受歡迎及適當的。另外,港交所早前公布創新板諮詢,初版對象為未符合創業板或主機板財務或營業紀錄條件的初創公司。

中金:創新板吸引高質素公司來港

中金認為,港交所的一連串措施,是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本市場競爭力的關鍵步驟。新措施如果獲得通過,將有望吸引更多高增長企業來港,以及增加投資者的參與度。

港交所建議將創新板分為創新初板和創新主板,中金認為,創新板目的是吸引在新經濟中快速增長的公司,惟有關公司往往未能滿足現有上市機制中的盈利和治理結構要求,根據提議,採用同股不同權結構的尚未盈利公司將允許在創新初板上市。
中金指出,目前的上市機制對尚未有盈利,或採用同股不同權結構的公司並不方便,本港因而錯失了阿里巴巴等大量優質上市公司。

該行相信,創新板將可有效改變這局面,吸引更多高質素、高增長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內地的企業來港。另一方面,諮詢檔亦建議,將創業板和主板的市值門檻,從1億元和2億元,分別提高至1.5億和5億元。
該行認為,措施有助打擊「老千股」,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同時對創業板和主機板進行清晰劃分,滿足不同企業上市和投資需求。長遠來看,中金認為,有望提高港交所的競爭力,故維持「買入」評級和,目標價247元。

滙豐:IPO的領先地位穩固

滙豐證券認為,港交所的新措施,意在吸納在新經濟潮流下興起的公司,如果可以成功推行,將有助港交所進一步穩固全球IPO的領先地位。2009至2016年港交所處於全球上市集資市場的領先位置。

惟港交所數據顯示,與新經濟有關的上市公司,在過去十年佔大市總市值只有3%,遠低於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的60%,以及深圳交易所的12%。
滙豐引述報道指內地首十位未上市的科技、媒體、電訊(TMT)公司,估值達到15,000億元人民幣,對比之下,香港2016年的上市總集資,只有1,950億港元。
該行指出,港交所已經意識到問題,新措施將可以彌補其於新經濟上的不足之處。同時,新經濟股份一般較波動,將有助提高投資者的入市意欲,從而推動交投。
不過,該行亦提醒,有關措施只是初步概念,未來仍有大量修改空間,尚存未確定因素,故該行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230元不變。

MSCI方面,德銀認為A股「入摩」,屬象徵性質,但仍是內地股市的重要一步。同時「債券通」開通,對港交所來說,該行認為,短期內未必能有效刺激盈利。
德銀指出,未來二至三年,即使將現時北向投資成交量增加三倍作計算,對港交所整體收入貢獻的百分點,仍僅限於單位數。
德銀:債券通影響正面而A股納入指數,料帶來的一次性資金流入50億至100億美元,該行認為,對中、港市場而言影響有限。
該行表示,內地是世界第三大債券市場,「債券通」有助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在岸市場,對港交所有正面刺激作用。不過,債券交易費用非常低,相信短期內不太會為港交所帶來盈利增長。因此,該行維持港交所「沽售」評級,目標價1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