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主播搞 Speed Dating年吸過千客有得賺

前主播搞 Speed Dating 年吸過千客有得賺

創業

廣告

香港打工仔工時長,若同時面對職場性別單一化問題,難以認識異性。兩位前新聞主播張惠萍(Anita)及黃嘉如(Yubi)亦因遇上同樣問題而從中發現商機,創立HK Romance Dating極速約會公司,舉辦各類多元化Speed Dating活動,為繁忙的香港人穿紅線。

黃嘉如(Yubi) — HK Romance Dating創辦人之一。

撰文:馮卓韞
攝影︰彭大偉

創辦人一擊即中覓如意郎君 活動最便宜200元一次

創辦人Anita及Yubi起初因為傳媒工作工時長且顛倒,未能結識異性,嘗試參加Speed Dating擴闊社交圈子,慶幸在活動中一擊即中,認識了現時丈夫。因著自己成功經驗,二人於2014年建立HK Romance Dating,以兼職形式經營,一年後累積了1,000名用戶,決定全力投入公司業務。

公司現時會員數目約8,500人,一星期大約有三場活動。

Speed Dating服務範圍主要分兩類︰

第一類為單次計算的多人活動,小型活動由6個人(Table For Six)、到大型活動60至100人不等,參加者需要填報名表格,包括職業、學歷、期望配對年齡,價錢大約為$300至$400一次。但隨著食材愈來愈貴,同時要確保食物質素,合作的餐廳成本較以前高,約從每位客人賺取100元,這部份收入貢獻較多且穩定。

「為了以經濟價格舉辦Speed Dating活動,我們增加舉辦的場次、人數,亦會透過遊戲帶動氣氛,好處是客人在活動中可以一次過認識十幾位異性,而我們一般會跟銅鑼灣、中環、旺角、尖沙咀等旺區餐廳合作。」Yubi說。

公司亦會受市道影響,就業率較低、市道不好時,客人較手緊,二百多元的下午茶時間較受歡迎。

第二類為單對單服務,似傳統婚姻介紹,安全性較高。客戶需要提供收入證明、學歷證明、稅單,亦要清楚列明宗教信仰、興趣,再到中心查看配對對象履歷,增加成功配對率,認識一位異性收費約一千多元。如果發現客人誠信可疑,公司會拒絕接收。

不懂撒嬌的女人》帶動女士參加活動  撮合成功率一星期一至兩對

今年5月無線電視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熱播,掀起一陣「脫單風」,Yubi直言有更多女士報名參加活動。

「節目播出時,有更多28-30歲女士參加活動,但一般而言,我們的收入較受節日影響,特別是新年前、聖誕節、情人節,為公司旺季,單身人士看見街中男女一對對,自然想拍拖。」

Yubi形容每星期可撮合一至兩對客人成功拍拖,有些拍拖後約一年更能成功結婚。成功例子包括39歲港鐵男工程師配搭36歲女市場營銷人員,及35歲男工程師與30歲女小學老師。

HK Romance Dating亦會舉辦免費義工Speed Dating活動,參加者需要搬運物資、為小朋友、老人家製作曲奇餅等,平衡社會責任與參加者目的。

「心態好重要,做不到戀人,可以做朋友。」Yubi指客人應保持開放態度,切忌猶豫不決心頭太高,亦不要將對方缺點放太大,顧問團隊會按客人需要給予鼓勵。

「專一的Playboy」離地擇偶要求 生育情況要講清講楚

問到經營Speed Dating公司最難是甚麼,Yubi最怕遇到不肯改變自己、放低自我的人。「有女客人堅持不化妝,要找一個接受她素顏的人,試問哪一位男士不喜歡懂裝扮的女孩?我們惟有用愛心令她轉變,最後她因看到自己愈變愈美,從此愛上化妝。」

最令Yubi出奇是遇到一個35歲、尋求「專一的PLAYBOY」離地擇偶條件的女士,她更要求對象靚仔、浪漫、高大、年薪過一百萬。但遇到惟一一個適合時,男方希望配對對象少於30歲。遇上離地擇偶要求個案,Yubi會先深入了解情況,若經多番調解客人仍然堅持自我,有機會拒絕接收個案。

說到男女見面時有甚麼大忌,Yubi認為男生要盡顯大方、慷慨,例如女生一般會遲到15分鐘,不要在對方面前提遲到問題﹔而女方亦切忌心急,催促男方確認下次約會時間,初次見面亦應說些輕鬆話題,切忌問及敏感題材,如人工、職位、物業。

隨著女士學歷愈來愈高,對男士要求亦高,女客人多數為23至35歲,主要年齡層為28至33歲﹔男士則為35至42歲,大多事業有成。

客人會面前最重要是向顧問講清講楚擇偶條件,例如希望另一半愛寵物、打算生育,條件一致性很重要。

客人若果成功配對,一般會主動聯絡顧問,顧問鼓勵大家平常心認識對方,若果適合,2個半月至3個月為最理想表白時間。

未來擬出交友手機App 跳出框框搞更多元化活動

說到公司未來發展,Yubi打算推交友手機App,惟仍有安全性問題要處理,例如防止使用假相。未來活動安排亦會更多元化,不論是貓咪冬甩製作班,還是暑假特別推介的水上活動中心100人Speed Dating。

「Speed Dating行業有得做,除了切合市場需要,亦為我帶來成功感,感覺有意義,但要毋忘初衷,條件好的人都需要愛情,愛情佔人生比例,不會低於事業、家人。剩男剩女亦要留意心態,跳出自己框框,不要只顧跟同性朋友圍爐取暖,缺危機感,工作雖重要,但長遠都需要有人同行!」

HK Romance Dating網址︰http://www.hkrd.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