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職場: 化妝師多勞多得 旺季月賺幾萬蚊濕濕碎

創業

廣告

所謂萬事起頭難,要成為化妝師,入行首年可能近乎無收入,要捱過第一年後,收入卻可隨時三級跳!入行兩年的化妝師Kylah表示,只要打響了知名度,收入自然水漲船高,更可以按年翻倍。

 

文:羅偉文
相:彭大偉攝

 

Kylah坦言,市場上難有一份職業,收入會好像化妝師般「升得咁快」。除因為起初基數不高外,最重要的是很容易「彈起」。「只要有人欣賞你、接到一些大job,又或者跟明星合作,表現理想的話,人家下次就會找你,打響了知名度,收入自然水漲船高,我甚至見過有人可以按年翻倍,好誇張。」

 

她雖然以自由身跟製作公司長期合作,算是有固定的收入來源,另外接其他工作,很多時一個月只有幾千元收入,但忙起上來,例如結婚旺季,一個月收入幾萬元。

 

 

由助手做起

她憶述初入行,好一段時間都是接近義務工作,或一單工作只有一千幾百元收入,就是為了建立人脈,以及為再合作的機會而鋪路。「最初一年的收入其實很不穩定,不過,我早入行,負擔及包袱不大,出少兩次街,睇少幾套戲,還捱得過那段日子。家人一開始以為我『玩玩下』,當發現我是認真的時候,我的收入已可以維持日常生活,他們才放心。」

 

化妝師的入行門檻方面,行內有化妝師群組,除交流化妝資訊外,亦會招收化妝師助手,所以進軍化妝行業時,便是由助手做起。Kylah表示,助手一般只是負責執頭執尾,惟這是個偷師的好機會,亦可借此了解不同工作的流程,為未來作好準備。化妝師助手收入很低,有時甚至只有車馬費。化妝師助手跟化妝師之間沒有明顯界線,以Kylah為例,便是一邊做助手累積經驗;一邊在化妝學校學習。

 

化妝學校基本上甚麼妝都會教,包括常見的新娘妝,但亦會教授偏向特技化妝,如喪屍等。她表示,學校所教的只是非常基本技巧,平時要花更多時間練習和摸索。當對一個妝扮滿意時,便把照片上載至blog或個人網站等,作為宣傳。

 

團隊溝通更重要

Kylah表示,這是行內很常見的做法,當有人喜歡你的作品,就會尋求合作機會,不過,一般都不會化很複雜的妝,可能只有萬聖節等特定時節,才會有特別誇張的要求。因此,她認為,化妝師並不是化好一個妝便完工,而是一個要與合作對象有良好溝通,而且有責任感的職業。

 

她補充化妝技術固然重要,但如何跟合作方溝通,以及有良好關係,是對方會否成為「回頭客」的主要原因。「化妝師並非化好個妝就算,而是為了整個活動的方便而工作。化妝師除了要化得一手好妝外,亦是團隊的半個褓母。

 

Kylah與網絡短片製作公司合作,為後者旗下演員化妝。「你不可能要全team人等你化好妝才開機,特別是全日拍攝,化妝師的工作是要確保演員隨時可以上場,因此要很留意演員的妝有無化開而需要補妝,不可拖團隊的後腿,合作愉快人家下次才會找你。」

 

除賺取每月的固定拍攝收入外,Kylah亦會接婚禮化妝等「散job」,因此一個月收入很難說得準。不過行內哲學就是多勞多得,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量打響開知名度。

 

「我初入行的固定收入比較好,因為『散job』如婚禮等有淡旺季之季分,收入很不穩定。有人可以一個job收幾萬元,其實化的妝不是特別複雜,只是他們成功打開了高消費的客群,我也會以此為目標繼續努力。」Kylah說。

 

Kylah的化妝師入行小tips

1.不斷學習充實自己;

 

2.對人有禮貌,跟團隊保持良好關係;

 

3.首一年很容易被有固定收入的工作吸引,一旦放棄便難以回頭;

 

4.善用網絡媒體宣傳自己,如blog、Facebook及個人網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