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夏薇邊學邊做 三五二黃金理財法

林夏薇邊學邊做 三五二黃金理財法

創業

廣告

林夏薇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就是2015年,因為演藝事業有突破,並嫁作人婦,還開始學習投資,一口氣連開兩間食肆。林夏薇從自己喜歡的飲食開始,同時涉足與演藝相關範疇,購入電影播放權,目標不是賺大錢,而是享受當中過程。

文:梁彩鳳
相:林夏薇於2015年開始學習投資,包括做生意,並從自己喜歡的飲食開始。(何柏基攝(部分))

林夏薇投資的第二間食肆金功夫點心小廚於2015年11月底正式開業,該店位於屯門黃金海岸商場,主打小菜佳餚,包括精緻菜式、煲仔菜及小炒等。

日日做生招牌

「我於2015年正式開始學習投資,先由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起,我本身很喜歡吃東西,經常與家人四出搵食,因為平日工作辛苦,總是想吃好東西,最好還有舒適的環境。」林夏薇說。

屯門黃金海岸一帶大多是西餐廳,或是平民化的茶餐廳,唯獨欠缺傳統中菜廳,金功夫點心小廚剛好能夠填補這個市場空隙。

至於位處北角的金功夫點心火鍋是林夏薇首間投資的食肆,2015年7月開業以來,她幾乎每天到該店試菜,兼做生招牌。

「無綫通知我3月要拍劇,一開始就會很忙,所以我趁空檔盡量去店舖。做生意始終要落手落腳,學習管理及營運,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

北角是福建人的聚居地,而林夏薇也是福建人,每次到訪北角店,都以閩南話跟街坊閒話家常;同時收集顧客意見,有助改良食品及提升服務。

「平日拍劇,我們很難直接與觀眾溝通,但食肆就可以,而且我是藝人,總有點『明星效應』,推廣方面始終有優勢。」

林夏薇較早前在無綫節目中介紹自己投資的食肆,她需要記熟所有菜式及做法,坦言比記劇本更難。

林夏薇這次是與BKT集團合作,她與該集團負責人是朋友,對方從事飲食業多年,正好成為她的合作夥伴,雙方共同斥資八位數字開設兩間食肆。

「投資食肆屬中度風險,既要管理好團隊,又要審時度勢,推出吸引顧客的食品,故合作夥伴非常重要。」

生意佔投資組合三成

除開設食肆外,林夏薇較早前購入中國大陸3D動畫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於香港及澳門兩地的播映權,該片在中國大陸總票房收入逾9.5億元人民幣,是當地最賣座的動畫電影。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的內地投資方是我的朋友,他推介我看這部電影,我看過後覺得很有意思,講述主角克服失敗、重新站起來的故事,極具教育意義。」

林夏薇將為片中江流兒一角配音;同時主唱廣東話主題曲,該電影即將開始各式宣傳。

林夏薇的的父母外,以及丈夫也是生意人,能夠在這方面給她不少意見。

「很多人問我做生意是否為了賺錢?或者想發達?當然我不希望成績太差,但我最享受的是過程。

無論做藝人,還是做生意,我都將目標降低一點,做藝人不一定走紅,做生意也不一定賺錢,但若效果比預期好些少,我便會有動力做得更好。」

生意佔林夏薇投資組合三成;另外五成投放於房地產及股票,餘下兩成為現金。

「之前年紀尚輕,投資理財概念未成形,現時積極從家人、朋友身上學習;同時翻看財經書,留意不同範疇專家的經驗之談。」林夏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