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樂觀料見26,900點 懶人基金唔係跟市走

投資

廣告

讀者劉太問 : 人民幣債券基金過去三個月收益不足3%,第三季收益會否進一步收窄? 下半年內地債市有望回穩。內地流動性持續偏緊,由國海證券的「蘿蔔章事件」所影響,內地債市出現第一波拋售,引發連鎖效應。 加上今年MPA考核採用較嚴謹方法;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4月上任後,連發七份文件打擊同業存單業務,金融去槓桿力度顯著,債市拋售持續,流動性偏緊更導致國債長短期息差倒掛。

 

不過,今年首五個月廣義貨幣(M2)沒有一個月份能夠高於人民銀行年初訂下的12%增長目標,其中,5月增幅更放緩至9.5%,為有紀錄以最低。 加上第二季以來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如要穩定經濟,筆者認為下半年貨幣環境不能太緊。故此,貨幣政策有機會出現輕微轉向,下半年債市有望得到寶貴的喘息機會。

 

文:沈家麟

 

懶人基金並非緊貼及追蹤參考組合

讀者陸先生問 : 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面世後首個季度,約有八成DIS基金表現跑輸參考組合。是甚麼原因? 現階段「懶人基金」的投資者應否轉投其他基金? 「懶人基金」面世日子尚短,暫時跑輸積金局訂下的參考組合表現,或涉及個別因素,如推出初期有大量資金進入,較高現金水平或拖累了基金表現。

 

此外,「懶人基金」並不是緊貼和追蹤參考組合,基金策略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充分發揮。 如「懶人基金」跟參考組合兩個基金的投資表現,分別相差超逾2.5或2個百分點,受託人便必須在基金便覽簡述理由。

 

「懶人基金」適合懶於或不諳投資的人士,而從未作出投資指示的賬戶會自動轉入預設投資策略的基金。 目標期限基金是最常被視為「懶人基金」的強積金基金,這種基金屬於股債混合型的均衡基金。

 

不過,它與一般均衡基金不同,設有投資期限,並在基金名稱反映年期,投資者可視之為目標退休年份,由基金經理適時打理。 對於不諳投資或未曾作出投資指示的人士,是否需要從「懶人基金」轉投至其他基金,筆者認為,如果強積金成員懂得挑選或判斷基金質素和投資價值,相信早已不會選擇「懶人基金」。

 

港股樂觀預測見26,900點

讀者袁小姐問: 7月以來港股偏軟,對港股基金影響顯著嗎?是否暫時不應加碼投資港股基金? 筆者年初對恒生指數的預測目標為26,000點,經已達標。港股2017年預測盈利亦獲上調約5%,基於13倍合理市盈率,年底目標價輕微上調至26,900點,但這亦是較樂觀的看法。

 

今年以來,大市持續上升至26,000點時,港股市盈率亦升至12.4倍,其後見頂回落。要達到13倍市盈率,需要有更多催化劑的利好環境,而且企業盈利需要顯著改善。 現時恒指只由科技股、#滙豐控股(00005)s、#友邦保險(01299)s等權重股帶動,並非整體性上升,且升勢由海外和北水帶動。

 

鑒於上半年已累積升幅不少,現時港股或需整固一段時間,下半年波幅料將增加,故應以板塊輪動而非股指目標作投資策略。 現時筆者仍看好科技、必需品,以及可選消費股,這些股份今年預測盈利增長料較強。

 

看好亞洲及新興股市可選互惠基金

讀者朱太問: 有分析指,互惠基金出現資金流走至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情況。這是否意味ETF的投資前景較互惠基金理想? 互惠基金與ETF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投資範疇,前者是主動型管理,基金經理以跑贏大市、提供額外回報為投資目標。

 

後者是被動型管理,基金以追蹤指數和複制指數回報為目標。 近期市場單單以幾間資產管理公司走資,以及幾間ETF供應商資金流入的情況作比較,因而得出走資的說法。

 

事實上,今年以來環球股市顯著反彈,市況改善,投資者重返股票基金的懷抱。本港市場方面,一如以往,ETF市場主要由幾隻中、港ETF主導,其他海外市場的工具較少。 如有意投資如亞洲及新興股市的海外市場,互惠基金或許較佳,從海外股票ETF的交投來看,ETF資金流入情況並不顯著。

作者沈家麟是Fundsupermart.com(香港)投資組合經理,負責追蹤東亞股票和債券市場及相關基金表現。他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商業系,並持有香港證監會第四類受規管活動(就證券提供意見)牌照;不時接受電視及電台訪問及在報章撰文,分享對環球市場發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