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法則好好用 輕輕鬆鬆賺多啲

投資

廣告

金融怪傑、交易冠軍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有一不傳之法,能輕鬆提升組合回報。

 

米氏出道未久,交易勝率已達50%,且不乏賺50%的交易。然而,連勝一輪後,便「風吹雞蛋殼」,打回原形。
經歷一、兩單嚴重虧損,早前數十勝仗的成果,悉被抵銷。意志消沉,不在話下。

交易第一要旨,是「贏谷輸縮」、「迅速認賠」,飽覽群藉的米氏,了然於胸。問題是明白原理,與心甘情願執行,咫尺千里。
臨陣作戰時,感情勝理智,違背所學,臨時起意,再給倉位一個「機會」,「暫時」不止蝕,希望最終反敗為勝。

 

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當然,「希望」在金融市場中,至為昂貴,小虧多變成大敗。

股王全炒過,身家無寸盡,米氏痛定思痛,決定做一測試。

他研究交易紀錄,一如上文提到,成功率50%,但複利回報率,卻受三、四單約20至30%的敗仗拖累,整體倉位,竟要蝕逾10%。

 

虧損大於10%立斬

他的測試是假設成功率不變、賺錢的交易利潤一樣,而將虧損交易的損失,全部改為10%。

對於大部分交易,這項改動,造成的變化不大。最主要的改善,在於少數20至30%的損失不再出現,全部將虧損幅度鎖定在10%。

大家或能猜到,迅速認賠後,組合可由虧轉盈,然而驚人的,是回報改善的幅度:倉位由蝕逾10%,變成賺近80%,雲泥之別,斯之謂也。

 

經此實驗,米氏大徹大悟,自立軍令狀:任何部位,虧損大於10%,立斬不赦。

行文至此,讀者或嗤之以鼻:「何故婆婆媽媽,10%便棄甲曳兵?只要謹守信念,搏一搏,#美圖公司(01357)s變#騰訊控股(00700)s,怒擊全疊打,搏股價倍升,就算有少數交易,損失較大,又如何呢?」

這種心態,米氏稱為「逢二退一」,是操作上的一大迷思。

 

假設有兩種手法,成功率一樣是67%(已經是神人級),方法A風格,謹小慎微,盈、虧幅度,悉為10%;方法B,大生大死,賺、蝕皆為60%。

風格二選一,如何抉擇?直覺思維,選B應有著數,實際複利回報,又是如何?

結果方法A回報8.9%;而方法B僅賺2.4%。

再次證明,用直覺交易,九死一生。兩個60%的獲利交易,竟被單次虧60%的交易,近乎徹底抵銷,回報竟然比「細眉細眼」、「毫無大志」的保守派,少了70%。

 

世道艱難,腰斬易得,股王難求。暢勝的股票,會否出現,回報多少,事前無從估計。

但設定止蝕幅度,卻是交易者,能夠輕易控制。

一單50%的虧損,就要一單翻倍的投資來填氹;一單10%的損失,卻只需一單等量(約11%回報)的交易來補償。

只要厲行米氏「10%法則」,嚴守向下風險,選股功力縱暫無法提升,組合回報,輕鬆大幅改善,實非夢話。

 

作者簡介:吳瑞麟是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