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波興趣變事業 1萬蚊創業極速回本

創業

廣告

很多人都想將興趣當為職業,但行出第一步的有幾多個?Jacky 便是其中一人。

小朋友總喜歡圍著會扭氣球的小丑,公仔造型千變萬化令人歡喜,Twist & Twist 創辦人 Jacky Leung 小時候愛看小丑表演,卻常常拿不到氣球,決定長大後要學習扭氣球送給自己。

一個小小願望,竟成為今天的創業大計,而且投入資金不高,可以極速回本,成就了 Jacky 全職扭氣球工作。

撰文:馮卓韞
攝影:胡景禧

社區中心學扭波 做義工做出商機

三年前,Jacky 應朋友介紹到社區中心上扭氣球興趣班,學了四堂基礎課程就開始到不同社福機構以小丑表演做義工。起初只是興趣行頭,自己再進修,但發現 youtube 上教授扭氣球的影片少之又少,不惜跟朋友(即現時拍檔)飛往台灣跟名師拜師學藝,學習進階扭氣球技巧。

「完成扭氣球班後會跟朋友一齊做義工,剛巧義工活動負責人邀請我們到他女兒生日會扭氣球做佈置,我們發現扭氣球事業幾有作為,很多父母都會幫小朋友搞生日會、百日宴,婚禮亦需要人手整公仔,不如試試以兼職形式做這份工。」Jacky 因著一次做義工機會,開始了扭氣球事業。

1萬蚊創業買工具 在家扭波慳租金

「我在2015年10月辭去全職工作,因為想有新挑戰,決定全職扭氣球。」

Jacky 本身在主題樂園當款待員,但日子久了工作性質變化不大,自己又懂一門手藝,不如將其成為自己工作。

由生日會、百日宴、婚禮至各大商業及宣傳活動,Jacky 一手包辦,除了現場扭氣球,亦會魔術表演,閒時在學校或社區中心興趣班開辦扭氣球工作坊。

Jacky 約用一萬元創業,主要用來添置氣球、工具、印卡片、商業登記,充氣球工具比較貴,成本要三千多元,但總創業成本算低,主要原因是節省了租金。雖然氣球工具佔用住屋一定位置,但氣球「不充氣絕不嘥位」,且在交貨前一晚才開始扭氣球,所以問題不大。

Jacky 一早已達到收支平衡,現時只看每個月接單量,是賺多還是賺少。

家長肯洗錢 小朋友成最大顧客群

Twist & Twist 客源主要分為三大類︰網上(facebook page)賣廣告、客人或中介人轉介、活動及企業行銷公司介紹。經過一年觀察,Jacky 直言小朋友生意是最好賺,因為家長大多願意花錢為子女搞生日會、百日宴。

「氣球佈置有不同收費,最便宜一、二千元有交易,較貴的大概是八、九千元,家長大多選擇二千至三千元的氣球佈置價格。」

但扭氣球工作亦有旺淡季之分,上半年生意一般較淡,下半年因為節日較多,亦多人結婚、生育,生意較旺,Jacky 會聘請助手幫忙。

後記︰扭氣球工作看似快速回本,但Jacky 因為職業病令雙手疼痛,需要做物理治療﹔而氣球體積大又容易爆破,叫貨車小心運送又是另一項成本,全職扭氣球並不簡單。

Twist & Twist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twist.twist.hk/?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