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仔入行做幼師 起薪$20,060未畢業已有人請

男仔入行做幼師 起薪$20,060未畢業已有人請

職場

廣告

相信很多人都對不同工種都有一些性別定型,例如認為消防員一定是雄糾糾的男士、做化妝師的就必定是嬌滴滴的女士。幼稚園教師過去一直都被認為是女性的天下,可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本港男幼稚園老師的人數由二零零一年的五十八人,增加至近年接近二百人,雖然人數有所增長,但相對整個幼師人手將數,只是約佔1.2%左右,而美國的男幼稚園教師則佔大約20%。隨著男女平權的意識和在幼稚園消除性別定型的情況下,男幼稚園教師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

撰文:詠憫

圖片:被訪者

點解想入行

大家可能都好想了解為什麼男生會選擇入行成為幼稚園老師,因此採訪了兩名在明愛社區書院修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的應屆畢業生何俊毅 (Donald) 和 杜家豪 (Alex),了解一下他們的心路歷程。

左: 何俊毅 右: 杜家豪

「其實當幼稚園教師是我兒時的夢想。記得小時候,我時常在書本背頁繪製工作紙,然後模仿老師批改及蓋章。因此在演藝學院畢業後,便入讀明愛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生鬼有趣的Donald表示,而Alex亦接著道 「由於自己從小已十分喜歡與小朋友互動。 在中學畢業後已想就讀幼兒教育學科,因為我覺得能夠見證和參與幼兒的成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所以當我得悉明愛社區書院開辦了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後, 就立即報名就讀。」

坐在身旁有任教Donald和Alex的明愛社區書院藝術及人文學部主任馮志豪(便sir)補充說,「其實現時愈來愈多男生想打破框架,想投身幼教行列,而且無論男女都各有一些先天的優點,可以為孩子作出榜樣。」

馮志豪 明愛社區書院藝術及人文學部主任

男miss?

或者有人會問,男性的幼稚園老師會唔會好似男護士咁樣俾人叫佢做男姑娘,據兩位同學表示,現在的家長對男幼師都相當認同,而且也很尊重。

Donald指出「作為少數的男老師,與女老師的分別並不大,而家長和學校都很接受。其實老師跟幼兒一樣,不論男女,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擁有不同的興趣及個性。例如自己就善於美術和戲劇,也經常用於課堂中。」便sir更說「以前在其他幼稚園教育機構工作時,教育局督學來到學校見到我和幼兒一起唱歌時,都讚嘆男性在幼稚園有一定的價值。而且在前線工作時,亦已經有不少男同事晉升至校長崗位,就以我為例,我曾經擔任過多間機構的幼稚園行政工作,管理數間幼稚園。」而Alex更願意向朋友介紹男老師在幼稚園的優勢,而且在帶領小朋友進行活動時,其帶動性亦會顯得更強。

受訓的日子

要在香港註冊成為幼稚園老師,必須修讀教育局認可的師訓課程,兩位同學在過去學習期間,究竟師訓機構如何裝備準老師?

兩位同學均異口同聲表示,明愛社區書院的學習是非常有特色的,包括實習時數比教育局要度為多,令日後在上班時可以更有信心。而且學院能就一些特別的科目,與外間機構合作,例如邀得香港話劇團教導戲劇及故事教學法,以及智樂遊戲協會教授遊戲與課室設計,使學習更加深入及具應用性。

另一方面,他們亦提到學院為同學安排不同的參觀和交流機會,就例如剛在六月時安排畢業班前往台灣與當地大學和幼教機構進行交流,令眼光可以看得更廣更闊。

前景
在執筆之時,剛巧新任特首表示會增加教育資源,似乎在未來日子,幼稚園教育會日益受到政府重視。

「隨著優質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推行,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幼稚園教育,例如以往教師與學生的比例為1:15,將會下調至1:11,因此需要招聘更多的幼稚園老師。雖然現時政府仍未落實幼師的薪級表,但據畢業生口中所知,現時新入職的大多獲得等同政府薪級表第九點 ($20,060)的薪酬。」便sir表示。

Donald謂「其實在未正式畢業前我已獲多間幼稚園錄用,幸好與老師商量後選擇了其中一間應聘。另一方面,我又同時得到兩個銜接學位取錄,包括教大的教育學士和理大的美術教育學士。」

後記
時代在變,過往一些以單一性別為主導的工作都開始產生變化,而且教導小朋友,有不同的教師組合,相信對幼童的成長都是較理想的,其實男生都可以在幼稚園教育中闖出新天新地。另外,政府對幼稚園亦愈加重視,若果對兒童發展有一定的抱負和熱誠,投身幼教也不失是一個好的選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