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香港有人做汽車設計呢行好唔好賺?

原來香港有人做汽車設計 呢行好唔好賺?

職場

廣告

##embed-label-0##

雖然香港幾乎是沒有汽車工業,但不代表汽車工業無出路,事實上,太陽能車可能是其中一條出路。有資深汽車設計師表示,只要有天份和願意堅持,總會有出頭天。他近日為IVE設計新一代太陽能車,認為隨著社會對環保的議題愈來愈關注,太陽能車仍有需求。

從事汽車設計多年的吳植堅表示,新能源汽車特別是太陽能車的設計,跟過去普通的汽車設計大為不同,因要考慮太陽能板的面積,以及車身物料的重量因素,可謂是一門新興的課題。

目前,在外國市場已有太陽能車面市,惟仍屬非常少量,而汽車廠商對太陽能車雖有興趣,但很多只是在概念階段。

「技術問題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太陽能車能否賺錢,這是無可避免的問題,如果廠商覺得回報不吸引,便不會投資。不過,我覺得隨著社會對環保的議題愈來愈關注,太陽能車還是有一定市場。」他說。

而今次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學科設計的太陽能車SOPHIE VI,是為澳洲舉行「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而設,吳植堅是首次設計太陽能車,以比賽的要求作為首要考慮,因此不得不放棄一些普通汽車的基本設計。

「我希望可以用盡面積鋪設太陽能板,着重流線型設計以減低風阻,但同時融入一些個人設計,當然最後很多想法都未能實現,是理感與感性之間的拉鋸。」他笑說。

吳植堅過去主要設計一般汽車,他直言,本港的汽車設計人才極少,學成後又會赴外國進修,直至真正入行時才有足夠的競爭力。

「據我所知,香港是有產品設計相關課程,可以打好基礎,但這樣絕對不足夠,要知道本港不是一個以汽車工業聞名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到外國長見識,外國有很多專門培訓汽車設計的課程,內容會更專門。」他解釋。

他進一步建議,有意投身汽車設計行業的年輕人,應該赴外國進修,除可增廣見聞外,亦可藉此爭取為數不多的實習機會。

「本港可以說是沒有汽車工業,因此本港汽車設計師,在國際上難以有一席之位,跟其他出身有系統教育的設計師,實力上亦有一定距離,所以要付出更多時間去學習,如果獲得大公司的實習機會,便可以有更好的起步點。」他說。

汽車設計之路不易行

海外公司對人才非常重視,吳植堅指,獲完成實習機會後,又獲得公司賞識,便可說是成功出身。因此汽車設計之路不易行,但只要有天份和願意堅持,亦會有出頭天。

SOPHIE VI的駕駛員,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梁景安表示,SOPHIE VI是他們研發的第六代太陽能車,過去都是由同學自己設計,但今次找了專業人士負責,直言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我自己都對機電有一定了解,亦有份負責上一次的車型設計,明白一般汽車和太陽能車,是完全兩種不同的設計,跟專業人士合作令自己明白,汽車設計非常不簡單。」他說。

梁景安坦言自己對汽車設計有一定興趣,亦希望今次經驗有助日後投身太陽能車設計工作,惟現時市場未算成熟,會先專攻其他太陽能應用項目,例如商業發電等。

太陽能車技術上已可應用

由於太陽能電力有限,為善用每一點能源,新一代的SOPHIE VI太陽能車,懸掛系統採用了特製合金,令車身更輕。

IVE青衣院校副院長、工程學科副學術總監鄧兆誠表示,太陽能車在技術上已可應用,近年已有不少人接觸和查詢相關技術,認為太陽能車有一定市場潛力,不過,仍有一些關鍵問題要處理。

「如果要普及的話,企業的首要考慮是要提升車的效能,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太陽能,而且在數據上吸引消費者,才會有人願意投資研發。
「雖說現時仍在概念階段,但市場對太陽能車是愈來愈有興趣的。」他說。

汽車設計師入行小tips

1. 擁有設計底子;
2. 修讀相關課程;
3. 到外國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