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開新派茶舍吸後生客 呢盤生意有無得做?

創業

廣告

Lily及Helen是相識多年的朋友,他們希望有一個可以跟朋友聊天、放鬆的聚腳點;加上二人對中國文化有興趣,便決定創立喜舍,以新派模式營運傳統茶舍,更在沒有刻意宣傳的情況下,收到國畫、書法、圍棋班等大量的合作邀請。

 

創立喜舍最困難之處是找場地,Lily及Helen均對喝茶有興趣,希望找一個清靜又不太偏僻的地方作為場地,並且要考慮租金等因素。 仍處於投資期 單是找地方,已花上不少時間,終於選擇交通相對方便的上環區。

 

Helen指出,現時喜舍仍處於投資期,除租金外,亦為茶舍的裝飾和擺設絞盡腦汁。 「我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如何擺設一個令人舒適的空間,還有裝修和傢具,即使睇中一件很合眼緣的傢具,我會看看會不會其他地方有售,因為我們本錢不多,慳得就慳。」Helen說。

 

Lily補充,喜舍定位不是類似餐廳、咖啡店等休閒空間,更像是一個綜合平台,除可預約跟三五知己聊天外,亦會開放予不同朋友到茶舍開班授課,課程內容主要圍繞中國文化,例如國畫、書法、圍棋等。

 

 

「一開始我們沒有大肆宣傳,反而是不少教授中國文化相關課程、興趣班的老師主動向我們查詢能否借場開班,經過口耳相傳後,有意合作的人愈來愈多,那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在香港這類場地是如此缺少。」Lily說。

 

Lily透露,寧願人流少一點,也不希望為了賺錢而令茶舍太嘈雜,恐怕有違成立時的初衷,顧客的感受是首要,因此喜舍於部分時間是預訂時段,亦盡量避免有其他顧客在場。

 

對於茶舍的生存空間,Helen指出類似喜舍的經營方向,在港屈指可數,而一般以茶為賣點的地方可分為五類。

 

 

第一類是餐廳式經營,茶只是其中一部分;第二類是茶室,主要銷售茶葉和教授沖泡技巧,屬於專業定位,而且多由大型茶葉商設立,有其主打的茶葉種類。 發展更多的活動 第三類是中西合壁類的新派店,例如以龍井茶配芝士蛋糕;第四類是沒有固定店面,主要以上門作企業培訓為主的茶藝班。

 

第五類便是類似喜舍的茶舍:「我們的名稱正確來說叫靜室,主要是為客人提供一個空間,形象化一點說,就像是一個清幽的party room,上述四個種類主打的不是服務,就是產品,我們主打的是空間和平台。」Lily解釋。 另外,Helen指出,有不少顧客或網友看過店內的裝飾和擺設後會有興趣購買,因此他們非常樂意為顧客訂購店內的裝飾。 未來發展方面,Lily及Helen均希望一方面維持現時與不同導師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發展更多的活動,例如不同的展覽、座談會或主題活動。

 

定位冀吸引年青人

Helen表示,在台灣或日本,茶舍或靜室,是一個單純喝茶的地方,很少出售其他東西。 不過,在Lily及Helen的喜舍,除出租場地外,亦會出售茶具。

 

「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一來在港很難找一個清幽的地方;二來,如果甚麼東西都不賣,是絕對維持不了生計,因此要忍痛作出一個平衡。」她解釋。

 

Lily則表示,老一輩比較著重喝茶的質素,年輕人更看重的是環保,喜舍的定位是在兩者之間取其平衡,亦有不少人特意到喜舍談生意。 不過Lily最希望的是可令港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多一個放鬆的空間,令「茶」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經營茶舍小tips

1. 有明確市場定位

2. 對茶有興趣

3. 善用人脈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