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入行做護理及保健員 把握人口老化機遇

後生仔入行做護理及保健員 把握人口老化機遇

社會熱話

廣告

隨著人口老齡化,令到護理行業的人力需求持續增加。社會福利署在2015年開始推行「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包括由政府資助他們就讀兩年兼讀課程,讓他們一面工作,一面接受培訓,並可隨著職業路線發展個人事業。

文:詠憫

攝:胡景禧

啟航計劃係乜東東?

香港明愛乃「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啟航計劃)其中一間營辦機構 ,其實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在2016年起已經開始營辦「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據知兩年以來的收生情況理想。

學員在第一年於明愛或合作伙伴機構中擔任護理員,第二年取得保健員資格後可晉升為保健員。與此同時,學員亦需要入讀明愛社區書院兩年制的兼讀文憑課程(資歷架構第三級),目的是讓學員能夠將工作的經驗與學院的知識結合,為護理的工作打造更穩固的根基。

再者,學員將更清楚自己的工作發展方向,可向登記護士或社會工作等專業繼續發展。

真實個案

或許有人會問:「邊有後生仔會有興趣從事長者護理工作?」一心投入護理行業的阿茵則有以下看法。

「其實我讀完中六後,自己都未曾想得清楚自己的前路,老師建議我參加啟航計劃。我在2016年6月開始於計劃當暑期工,服務於綜合家居服務隊和護理安老院。」阿茵說。

「於8月正式加入啟航後,工作初期實在有少許驚,畢竟自己只得一次正式服務長者的經驗,當時我又擔心同事和老友記會不接受我,幸好同事很願意教我,同時我又給信心自己和加倍努力,最後總算能完成工作,而老友記又慢慢接納和欣賞我。」

阿茵表示在日後會努力改善知識和技巧,並會透過在明愛社區書院修讀文憑課程,學習多一些的照顧技巧,完成保健員考核,有助她提升服務質素,她相信長者亦能看到和欣賞其進步之處。

向專業護士路出發

在服務長者的過程中,阿茵表示與長者相處要態度適當,包括尊重長輩和要有禮貌,主動接觸長者和與她們多些傾談,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和尊重。再者,自己會盡量記得長者的稱謂,因長者知道自己對服務的上心便會感到愉快,有時也會與長者說笑談天,使氣氛更加輕鬆。現時,長者會主動與阿茵打招呼,阿茵覺得很開心和有成功感。

另一方面,工作上有不同的同事,大多都比自己年長和資深,因此阿茵會尊重同事,並視他們為長輩,願意多聽他們分享經驗和與他們合作。「講個秘密你知,我依家比起入職時重了幾磅。」阿茵謂。「原因係前輩們都當我是女兒般看待,經常在午餐時分享自己的美食給我,我仲記得她們泡製美味的豬腳。其實,我真係好感激同事的照顧,尢其在考試前護士姑娘的教導,令我更有信心面對考試。」

現時阿茵以登記護士為目標,希望重考英文以符合登記護士的入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