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谷爆港股 恒指直指30,000點

社會熱話

廣告

踏入7月份,上市公司持續發「盈喜」,相關股份股價應聲上升。 再加上現時氾濫的資金,陸續向估值偏低的股票埋手,有理由相信港股正在醞釀價值重估潮,恒生指數今年升穿30,000點不是夢。 近日恒指升勢加快,投資者要加快部署,才不會錯失這個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 故今期「封面故事」邀得資深投資者曾淵滄、駿利亨德森投資旗下的亨德森遠見中國躍升基金基金經理黃美玲及華富嘉洛資產管理組合經理方德霑披露最新部署,投資者不容錯過。

 

四大因素 引爆價值重估潮

由於四大因素引發價值重估,本週恒指一度升穿27,000點關口。雖然不足一個月時間急升逾千點,但整個價值重估潮尚未完成,勢可帶領恒指直衝30,000點,甚至40,000點關口。

 

所謂價值重估是指股份之估值因特定理由獲得提升,例如今年6月初阿里巴巴集團(美股編號:BABA)預告來年營業額急升45%,水泥股、鋼鐵股、資源股,以至吉利汽車(00175)先後宣布「盈喜」,亦屬估值獲得重估的理由之一。

 

因素一:盈喜公告浪接浪 根據港交所(00388)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中期業績有多間上市公司發出「盈喜」。 以現時的市場反應看,投資者對「盈喜」反應正面,樂意追貨帶動價值重估。 不少成分股盈利勝2007年高位 華富嘉洛方德霑指出,盈利可持續增長公司,獲得價值重估機會大,特別受惠今次科技革命的公司。 例如阿里早前舉行企業日,在會上預告營業額增長45%。

 

其網購平台的成交總額(GMV)僅增長20%,意味阿里成功向商戶及消費者收取更多費用,阿里股價應聲急升,可被視為科網股價值重估的序幕。 駿利亨德森黃美玲指出,「盈喜」部分原因是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數效應所致。 但另一方面,亦因為「供給側」改革奏效,導致邊際利潤改善,較過去五年有明顯反彈。 除因為「供給側」改革外,今年部分原材料需求增長勝預期,亦是導致「盈喜」的原因之一。

 

直至目前為止,部分行業需求增長仍然強勁,而中央對部分行業拒絕批出增加產能許可,對邊際利潤有正面影響。 黃美玲指出,鋼鐵、鋁業及紙業這些「盈喜」股明顯受惠「供給側」改革。 而另一批「盈喜」股如水泥股,由於政府只是暫時關閉產能,稍後時間或會有新產能投入市場,故相關股份的市盈率難以獲得調升。 資深投資者曾淵滄亦看好港股可以獲得價值重估,因為現時恒指較2007年為低,惟現時有為數不少的恒指成分股純利卻較當年為高,故港股亦有機會因為盈利水平較當時高而獲得價值重估。

 

因素二:國企改革未出發先興奮 除「盈喜」外,另一個觸發港股價值重估的因素為國企改革。 國企營運效率低下向來為人所詬病,導致中資股股估值偏低。 不過,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後,國企紛紛上報改革方案,黃美玲相信國企改革將可提升中資股估值。

 

隨著民企入股,成為國企股的股東,有機會參與管理決策,甚或影響管理層決策 。 她相信,對投資者而言,國企改革為非常正面的因素,將會導致中資股市場出現方向性的轉變。 事實上,內地規模較細的國企進行混合式改革如火如荼,如雲南白藥(000538)控股權售予百貨大亨陳樹發。 科網巨頭擬800億入股聯通 而大型中資股的國企改革亦正進入高潮,近日中國聯通(00762)發出通告,指出集團控股公司中國聯通(600050)正在籌劃展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事項,可能涉及聯通A股公司的股份變動事宜。 集團亦在通告中指出,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批准母公司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方案。

 

市傳騰訊控股(00700)、阿里、百度(美股編號:BIDU)及京東集團(美股編號:JD)有機會入股,估計金額達800億元人民幣。 然而,四大科網公司入股尚未拍板,但間接受惠的聯通股價未出發先興奮。 去年10月10日,集團發出通告指出,母公司正研究和討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被列入第一批試點項目。 倘聯通母公司因國企改革提高效率,作為子公司的聯通亦會受惠。 當時在港掛牌的聯通股價不足10元,本週股價已升至接近12元水平(見圖一)。 某程度上,市場看好聯通進行混合式改革,已開始對聯通進行價值重估。 現時聯通佔恒指比重僅為0.8%,不過,其他中資股佔恒指比重超過一半(見圖二);倘更多中資股獲准進行國企改革,勢可帶動恒指向上突破。

 

 

因素三:資金流入輪流炒
企業「盈喜」及國企改革固然是推動價值重估的重要因素,惟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入亦不可忽視。因為倘若市況低迷,即使股票基本因素再強勁,亦難以觸發價值重估。 駿利亨德森黃美玲認同,資金為促成價值重估的重要因素。 內地資金繼續流入港股市場,內地媒體《金融界》數據顯示,自上海「港股通」(見圖三)及深圳「港股通」開通以來,幾乎每日均見資金淨流入。

 

 

「北水」專攻盈利能見度高的大型股,例如內銀、科技股。 因為內銀股H股股價往往較A股為低,吸引內地資金吸納,觸發內銀股價值重估。而科技股龍頭騰訊只在香港上市,內地資金唯有透過「港股通」投資,間接促進股價進一步反映騰訊應有價值。 大摩發功推波助瀾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投資者亦出現捨美股、轉攻國際市場的現象(見圖四)。

 

 

事實上,自2008年開始,美國投資者認購國際市場互惠基金的力度。 踏入2017年美國投資者加速認購國際市場互惠基金,相信香港上市的中資股可率先受惠。因為內地已是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美國投資者不會忽略相關的投資機會。 隨著美國投資者加快進軍國際市場互惠基金,相信可加速香港上市的中資股的價值重估。

 

由於港股有中、美兩條「大水喉」撐腰,資深投資者曾淵滄發現,大行開始輪流唱好,形成資金輪流炒的現象。之前內銀相對落後,要推高恒指就要炒內銀,故該板塊獲券商唱好。 7月初摩根士丹利出報告調升多隻內銀股目標價,帶動建設銀行(00939)、招商銀行(03968)股價曾單日急升4.2%及3.5%。 週一(24日)大摩又再發功,華晨中國汽車(01114)獲調升目標價,由17元上調至30元,刺激華晨股價一度急升14%。隨著熱錢緊跟研究報告炒作,相信恒指估值得以調升。

 

因素四:港股估值落後歐美
上文提及環球資金氾濫,投資者積極尋找估值偏低的投資機會,而港股作為全球估值比較便宜的市場之一,環球投資者亦會食指大動,積極投資港股,成為港股獲得價值重估的推動力之一。 華富嘉洛方德霑認為短期內見不到港股有很大的問題,惟港股估值「開始貴」,因為盈利增長持續性高的企業僅佔20%至30%,惟其他恒指成分股則屬週期性股份。

 

雖然內地致力推行經濟轉型,但轉型速度並不快,不可能促使港股市盈率如美股般升至逾20倍。 亨德森黃美玲指出,由於年初至今部分港股因價值重估或純利增長所帶動,已累積一定升幅,現時估值不及去年或今年初時這麼便宜,但個別行業仍有投資機會。 理論價可升至43,000點 不過,「盈喜」不斷及國企改革快將出爐;加上港股市盈率仍大幅落後於其他海外股市,勢可吸引熱錢進一步流入,加速港股價值重估的步伐。

 

參考環球主要股市,數現時估值最昂貴為英股,英國時富100指數市盈率超過23倍;而美國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市盈率為20.4倍;納斯達克指數市盈率達23.3倍。 而網羅500隻市值最大美股的標普500指數市盈率亦高達22倍,大幅拋離恒指市盈率14.8倍水平,更遑論市盈率僅得9.1倍的國企指數(見圖五)。

 

 

近月港股展開價值重估過程,股市由最低殘,升至合理水平。正如恒指市盈率已升至多年來的平均水平,換言之已屆合理價。 不過,恒指升抵合理價不代表已經見頂。因為當港股進入牛市階段後,估值有條件由合理價升至溢價水平。 正如過去44年以來,撇除1973年極為誇張的市盈率外,恒指市盈率在5至25倍區間徘徊(見圖六)。

 

 

截至週五(28日)止,恒指市盈率為14.8倍,倘今次恒指市盈率直追2007年高位時水平,理論上, 可高見44,000點, 應是今年牛市的上限目標價。 所謂按步就班,恒指直搗44,000點未必會在年內出現。不過,由於慢牛格局維持不變,相信年內恒指升抵30,000點機會極高,屆時市盈率約16.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