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港股 料升多跌少

8月港股 料升多跌少

股票

廣告

今天是7月最後一個交易天,隨後便馬上踏入8月,有甚麼事情即將發生?強積金組合又該又何部屬?這倒是筆者每月一考慮!

慣常處理方法是先預測大市上升的值博率,例如:早陣子整體大市是升是跌、市場會否已累積一定程度升跌幅、現價有沒有一定程度折讓、技術走勢有否超買超越賣等 …

除了上述考慮以外,短期基本因素包括:資金流有否配合大市整體表現、經濟趨勢好壞、企業盈利是喜是警、央行短期貨幣政策 …

經過一系列考後,如果若是模棱兩可,筆者多會選擇“不求跑贏,但求不輸”的投資策略,持貨等待大市出現明確方向,以免每週更新一次的投資組合,因不夠貼市而表現遜於整體指標。

就8月份恒生指數而言,經濟數據向好、企業盈喜聲處處、環球資金湧入、貨幣政策不變等因素,繼續支撐大市整體升多跌少。

然而,資金已偷步提前反映利好消息,看近日騰訊(00700)、滙控(00005)和友邦(01299)等股價表現屢創新高,便知投資者已偷步入。

7月累積上升了1,560點,8月到底會否回調?暫時重大利淡消息始終欠奉,投資者反而對好消息更為受落。觀察今天的滙控業績,與及上週五公布了業績的友邦,於今天能重拾升勢,可見本月較大機會上半個月依然能維持升浪機會仍高。

看來“炒業績”概念依然發酵,便仍有機會再闖高位。就好像數年以來長升長有的美股,近日20倍市盈率仍持續升多跌少表現。

估計8月底25日Jackson Hole 銀行家年會,除非歐、美央行行長大聲疾呼強調大手收回流動性,否則港股仍會維持目前升多跌少格局,逢低吸納投資策略依然可取。當然,特朗普忽然向金正恩投下幾攻飛彈,又或是出韓擦搶走火,試射導彈誤落美國國土,這些無法估計的政治亂局則當別論。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