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車位賺到盡 8大細節 不容忽視

社會熱話

廣告

今期想介紹一些讀者容易忽略的車位細節,以及解構車位摸貨實況。

文:洪龍荃

 

一般職業炒家摸貨,主因是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如果能夠於短時間之內沽出的話,只是付出很少的成本,不用抬錢上會,就可於超短時間內獲利。 但注意摸貨難道高,並不容易,除非是職業炒家,或有很強的地區網絡和經紀互信;否則,作為一般業餘投資者,在沒有足夠財力上會的情況下,(細節1)並不建議炒賣車位。 另外,(細節2)車位按揭一般可最高達到四成,如果車位入住宅契的話,有機會享用到住宅的較高按揭成數。

 

在現時車位價格水漲船高和相對低息環境的情況下,不失為一個良好辦法 一般拆場要比較小心,因為很多時候,拆場的租務保證都是羊毛出自羊身上。 初哥宜選熟悉屋苑車位 其實買家在幫大戶買貨時,已計算入交易成本之中,以往的例子拆場一般都是一些偏遠的地方,住宅車位比例低至1:1,然而,於現在熾熱的市況下,車位的造價仍有向上發展的空間。

 

普遍的拆場,最經典的例子是屯門的兆麟苑 。 拆場往往提供租務保證,但是在租務保證完結後,市場上往往會突然湧現大量的車位放賣盤和租盤,令車位價格和租金急劇下跌。 所以,(細節3)投資車位初哥適宜先考慮自己熟悉的屋苑,例如自己本身所住的地區。(細節4) 除了一些硬數字外,例如住宅車位比例、每月市場租金、平均售價等,(細節5)一些難以量化的資訊,在購買車位前務必親身前往望望,因為很多車位的實際情況,並不能夠於平面圖上察覺。

 

例如有一些車位附近有垃圾房、水渠漏水、地下水浸、地面凸起、位置特別細等,亦要多留意街上違例泊車和車位供求的情況。 需與經紀建立良好關係 其他買賣車位的事項,例如鑒於車位銀碼細,部分經紀會提議賣家和買家一齊共用同一律師來減省律師費開支,(細節6)筆者並不建議,因為筆者親身經驗是上述情況,往往會引致律師不能夠有效反映一方的利益。(細節7) 經紀佣金方面,筆者並不建議買家壓低或拒絕付出佣金,尤其是打算將來還會繼續購買的人士。 因為與經紀的關係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將來如果經濟情況逆轉,能不能第一時間出貨或承租,與經紀的關係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另外,一些地區如屯門,有很多大廈公契不批准非住戶人士購買該屋苑的車位,又或者沒有清晰列明。(細節8) 然而,若買家忽略上述灰色地帶而強行交易,有機會導致在一般正常的律師行不能完成交易,縱使僥倖買到,日後依然有機會遭遇業主立案法團警告及訴訟。

 

博立資本聯合創辦人、投資達人、特許財務分析師CFA、暢銷投資書《一步步致富》系列作者。最新出版《一步步致富3: 車位創富術》,希望為讀者拆解車位市場的誤解和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