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較一般文職高 健身器材專員前景佳

社會熱話

廣告

受關注健康的風潮影響,愈來愈多人喜歡做運動,健身室數目不斷增加,帶動健身器材專員的需求。 健身器材專員除銷售器材外,同時協助客戶規劃健身室,設計出最能吸引用戶的布局。

 

近日樓市熾熱,新盤以不同噱頭吸引買家, 基地產旗下翰林峰,以多個賣點突出優勢,包括24小時健身室。 翰林峰健身室率先採用Queenax多功能訓練系統,可作攀爬訓練,亦可作空中瑜珈、TRX、4D Pro等懸吊訓練工具使用,合共超過70件配件可供選用,每個參加者可在系統上各自訓練,加強小組互動氣氛。

 

健身室規劃多元化

翰林峰健身室由ME Fitness Limited負責策劃,其高級營銷經理王柏恒(Richard)說:「現時管理公司要求健身室的器材具有彈性,既可以方便用戶使用,也可以進行訓練,甚至可以移除器材,作其他用途。」 Queenax多功能訓練系統器材於美國非常流行,故 ME Fitness將之引入香港。

 

健身器材日新月異,並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掌握,故管理公司往往需要一站式顧問服務,協助規劃布局、購買器材,因而衍生健身器材專員這職業。 Richard中學畢業後,1985年加入健身器材公司,起初擔任銷售員,負責銷售家用健身單車,其後參與零售業務,20年前開始為各類客戶提供健身器材顧問服務。

 

「30多年前,香港人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健身,所以銷售很困難,至上世紀『90年代』,大型連鎖式健身會所進駐香港,才令健身這個行業出現爆炸性增長。」 除商業的健身會所外,本港愈來愈多私人屋苑設有會所,並加入健身室,作為樓盤的賣點。 當年這些健身室的設備較為簡單,主要分為心肺功能區,包括跑步機及單車機;肌肉鍛鍊區,包括鍛鍊不同部位肌肉的器材;負重訓練區,設有啞鈴及舉重器材。 現時的健身室通常還設有伸展區域,可供拉筋作為熱身及肌肉放鬆。

 

此外,新式健身室加入功能性訓練區,專門供教練作一對一、或多人鍛練用途;也增設小組鍛練區,例如動感單車室、瑜伽、Queenax等;具規模的會所更設有體適能測試區。 ME Fitness代理美國及歐洲多個健身器材品牌,除銷售器材外,同時提供相關的顧問服務,故希望能夠吸納更多人才加入。

 

Richard指出,擁有中學畢業學歷、對健身有一定概念的人士,可先由健身器材專員做起。 「對健身有一定概念的較好,但未必需要持有體適能證書,或者是私人教練,最重要是性格,尤其是好動,以及喜歡與人溝通。」

 

薪酬較一般文職佳

健身器材專員需要學習各種器材的知識,不但從同事身上學習,同時需要接受正式培訓,不同供應商定期舉行產品培訓課程,可能選址香港、內地或東南亞地區,完成課程後可獲證書。 除器材知識外,健身器材專員亦需要了解整個健身市場的趨勢,例如最新潮流、男女對健身的要求等。

 

健身器材專員當然要接受健身訓練,ME Fitness為員工提供相關課程,員工自動成為母公司旗下健身會所WATERFALL的會員。 隨著經驗累積,健身器材專員可同時提供顧問服務,與客戶及其他夥伴合作,規劃出最能符合需求的健身室。 ME Fitness的客戶除大型健身會所外,還包括私人屋苑會所、酒店、學校、政府紀律部隊等。

 

Richard正為ME Fitness開拓醫療健身器材的市場,這些器材專門設計給長者作運動鍛練或復康用途。 Richard於1985年加入時,公司只有五名員工,每名員工任何工作都要做,至今員工數目增加至逾20人。 「這個行業平穩增長,前景不俗,薪酬較一般文職為佳,工作內容也較多元化。」

 

ME Fitness於健身器材的範疇,市場佔有率約三成,員工除透過內部晉升外,不時被同行挖角,甚至有部分被健身中心、屋苑會所羅致。 「以前屋苑會所的健身室,只是增值服務,管理公司不太計較有沒有人用,現時觀念改變,具吸引力的健身室能夠帶來收入來源,所以管理公司開始用心經營健身室,帶動相關人才的需求。」Richard說。